东南亚动态

称与文柬老就南中国海课题达共识 新印外交官:中国此举试图分化亚细安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对于中国宣布争取到文莱、柬埔寨和老挝对其处理和应对南中国海课题的立场表示理解和认可,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资深外交官表达了关注,认为试图介入和分化亚细安的行为并无好处。

中国外长王毅于本月21日至23日访问文莱、柬埔寨和老挝后,宣布中国与这三国就南中国海问题达成四点共识,包括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亚细安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和亚细安的关系;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应根据《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的规定,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方和三国都认为中国和亚细安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海峡时报》昨天报道,新加坡巡回大使、亚细安前秘书长王景荣星期一(25日)在印尼出席《雅加达邮报》与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办的一场论坛上说,中国的宣布形同插手亚细安的内部事务。

他说:“由中国外长来宣布柬埔寨和老挝两个非声索国决定它们不会做这个那个,在我看来,像在干涉亚细安内部事务。”

王景荣表示,他对于中国外长上周末在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老挝作出这样的宣布感到惊讶。

“我们亚细安自己同意,相关的争端应双边解决。但就亚细安的立场而言,老挝是今年的主席国,可能作为主席它决定要代表亚细安说些什么?所以我们目前不是很确定中国外长是在什么情况下就这个课题发表谈话。”

王景荣也说,亚细安与中国的合作建基于《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王毅曾参与这份宣言的拟订。“当时亚细安要什么,可能都会得到,因为我们是这君子(指中国)欲求的美丽少女。”

新加坡另一巡回大使、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和王景荣也在同个论坛上演讲。他同意王景荣的说法,指中国与文莱、柬埔寨和老挝达成的“所谓共识”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他说:“这显然可以解读为分化亚细安的手段,可能是为了因应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会在最近一个月内作出的裁决。”

比拉哈里指的是菲律宾就南中国海争端请求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的案件。位于海牙的仲裁庭去年11月结束对有关案件的审理,预计近期即将作出裁决。

比拉哈:分裂亚细安

不符合北京利益

比拉哈里提醒北京,任何分化亚细安的企图将是“非常短视的”,因为一个分裂的亚细安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论坛的另一名演讲者印尼前外长哈山担心亚细安“无法应付日益紧绷的紧张局势,或和平解决争端和情况”。

他说:“亚细安没有可以应对当前紧张局势和政治冲突的进程、程序和机制,以及和平解决的文化。”

不过王景荣说,新加坡作为亚细安—中国关系的现任协调国,将尽一切努力维持亚细安的立场。

“我们会尽力确保无论我们亚细安做些什么,我们都会在商定的范围内工作。”他也说,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很坚固,“希望这有助于新加坡向相关各方施展较有说服力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