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国:若无视南中国海国际仲裁 中国信誉将严重受损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指出,中国如果无视国际仲裁法院对南中国海仲裁案所做出的裁决,将面临其信誉受“严重”破坏的风险。华盛顿促请东南亚国家团结一致,支持国际仲裁法院的裁决。

菲律宾于2013年1月单方面请求海牙常设仲裁法院,针对菲中在南中国海的海洋管辖权争端做出仲裁;南中国海是全球四分之一原油与贸易往来所须使用的重要战略路线。

常设仲裁法院预计将于5月底或6月初就此做出裁决,一般相信,仲裁结果将对菲律宾有利,并可能引发区域紧张。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国,但中国认为国际仲裁法庭对菲律宾提请的仲裁事项没有管辖权,中国对仲裁“不参与、不接受”。

对此,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四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说,中国不能期望“二者兼得”,一方面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另一方面却又拒绝接受公约条款的约束。

他说:“中国必须做出决定,(如果)它不理会裁决……它将面对信誉严重受损的风险,进一步让该区域的国家与中国疏远,促使它们进一步向美国靠拢。”

华盛顿一直试图游说相关国家,接受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所做的裁决必须是具约束力的。由于国际常设仲裁法院并不具执行力,其作出的裁决有过不受理会的先例。

布林肯说,美国一直在同亚细安十个成员国合作,希望亚细安“团结起来展现更大力量”,以共同应对南中国海这类棘手课题。

亚细安十个成员国中有四个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今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亚细安领袖举行峰会时,各方同意领土主权争端应通过法律途径和平解决。

华春莹反驳布林肯

“给中国乱扣帽子”

布林肯说:“我们希望,就如在那次的峰会上,亚细安能对这些基本原则表示支持。我们也希望看到法院做出仲裁后,亚细安能支持该裁决。”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反驳指布林肯要么真的不了解争议的实质,要么就是故意地给中国乱扣帽子。

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国官媒的相关问题时说,在涉及到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接受一个并非其自愿选择的第三方机制强加的解决方案。

她指责美国无视菲律宾所提仲裁案的本质,无视仲裁庭越权裁判的事实,也选择性地忘记了美国自己以往对待国际裁决的做法,奢谈仲裁庭裁决的约束性质。“美方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大家非常清楚。”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昨天也回应美国国防部近日发布的《2015财年航行自由行动》,称美国的“航行自由”一心想维护的是“美式国际法”,而不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法。

公告批评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容易引发意外事件,不但不值得炫耀,反而是美方损害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铁证”;中国在南中国海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并开展有关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是美国“航行自由”行动难以挑战的。

面对海牙国际法庭宣布仲裁结果后,中国可能面临的国际舆论压力,中国近来也积极“扩大朋友圈”,力图争取更多国家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理解和支持其立场。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北京举行会谈。据新华社报道,两国外长认为,南中国海有关争议应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加以和平解决,国际社会尤其是南海域外国家应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把局势搅乱。

上星期天,中国也宣布已同文莱、柬埔寨和老挝达成共识,同意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不应影响中国与亚细安的关系。

对于有批评指中国此举是在试图分化亚细安,布林肯却并不认同。他说:“我认为,事情应该没有想象中复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