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两国最终将进行对话 菲国部长表示不想激怒中国

杜特尔特(背镜头)周三按传统,邀请(面对镜头左二起)阿罗约、拉莫斯、埃斯特拉达与阿基诺四位前总统参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路透社)
杜特尔特(背镜头)周三按传统,邀请(面对镜头左二起)阿罗约、拉莫斯、埃斯特拉达与阿基诺四位前总统参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菲律宾司法部长阿吉雷表示,菲国虽然在南中国海仲裁案中获胜,但菲国不会试图激怒中国。他认为两国最终将进行双边对话。

据《菲律宾商报》,阿吉雷周三被媒体问及政府未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时说:“(菲国)还是原本的立场。我们不会试图激怒中国。我们只会提到有关裁决所说的实际情况。”

他表示:“虽然中国不想在(菲中)两国双边对话时提到该裁决,但我肯定我们必须以该裁决为依归。”

阿吉雷是在菲总统杜特尔特当天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讲话。

菲律宾四位前总统:阿基诺、拉莫斯、埃斯特拉达和阿罗约出席了会议,南中国海课题是重点之一。杜特尔特后来透露:“我们听取前辈们的建议。阿罗约说:‘谨慎’。埃斯特拉达说:‘克制’。至于阿基诺,因为他为我们取得了胜利,所以我说:‘很感谢你给了我们一张王牌’。那是在他指示下提出的仲裁案。”拉莫斯日前证实,已接受杜特尔特的委托担任特使,将前往中国开启对话。

新总统邀请前任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是菲国传统,虽然他们之间都存在的政治分歧。

阿罗约2001年曾参与推翻埃斯特拉达政府,造成其政权垮台并面临指控。但阿罗约最终赦免了他,并允许他再次竞选公职。埃斯特拉达现在是马尼拉市长。阿基诺2011年拘捕面临选举欺诈指控的阿罗约,她被关了五年之后刚在上周被最高法院判无罪而获释。阿基诺曾称杜特尔特为“独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