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学者针对杜特尔特脱美言论: 菲美不会真“分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排左二)昨天在北京会见中国企业家,会后还出席并见证中菲企业间签署合作协议。(中新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排左二)昨天在北京会见中国企业家,会后还出席并见证中菲企业间签署合作协议。(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认为,菲律宾不会真的“脱美”,杜特尔特是在走一条大国平衡战略,脚踩中美日三只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发表的脱美亲中言论引发中国舆论热议。有关学者指出,菲律宾不会与美国真的“分手”,中国也无意要求菲律宾必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主要还是希望中菲关系重返正常轨道。

杜特尔特前天在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共同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时说:“无论军事、还是经济,菲律宾与美国合作结束。”他还表示,菲律宾从美菲同盟中获利甚少,“美国现在已经迷失,我调整了自己,与你们在意识形态上一致,也许我还要去俄罗斯与普京会谈,告诉他,我们三个国家:中国、菲律宾和俄罗斯一同对抗世界。”

中菲签335亿元大单

杜特尔特这次“历史性”访华受到中国方面的高规格接待。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都与他会见,中菲双方签署了13项合作文件、240亿美元(335亿新元)投资、信贷协议,双方将促进中国人赴菲旅游、恢复菲水果向中国出口、恢复包括防务安全磋商等一系列官方交流等。中菲关系似乎正在迅速升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昨天对《联合早报》表示,杜特尔特上台后积极转变对华政策,中国当然会给予积极回应。中国不仅热情欢迎杜特尔特访华,也会积极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因为这对中菲双方都有利。

对于杜特尔特的“脱美”言论,滕建群认为,菲律宾不会真的“脱美”,杜特尔特是在走一条大国平衡战略,脚踩中美日三只船。目前来看,杜特尔特的反美言论有些“矫枉过正”,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只有三个月,不大可能去“收拾”杜特尔特。

中国地缘安全专家袁铁成对《联合早报》指出,中国反对美菲军事同盟,是因为这种同盟可能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至于菲律宾与美国关系今后如何发展,那是菲美两国的事情。中国奉行不结盟政策,外交的重要目标还是要维护领土主权,争取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中国没打算清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没有必要拉拢菲律宾抗美,因此也无意要求菲律宾必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也有学者与网民对杜特尔特发表“脱美”言论的动机表示怀疑,甚至将杜特尔特的动机比作中国大城市一些人为了房贷而假离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吴大辉昨天在其微博上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说,将和美国分手。中国毫不犹豫地送上135亿美元的大礼单。细水方能长流,防止喂饱掉头。能不能矜持点儿、悠着点儿?为了贷款而假离婚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没有足够的政治与经济筹码填满对方的欲壑,何谈对方投靠的忠诚。菲律宾若真的脱离美国,中国能满足其连同安全在内的利益关切吗?”

说分手为时尚早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昨天在“国际在线”网站上发表文章说,要说美菲关系就此分手还为时尚早,美国在菲律宾毕竟有上百年的经营,两国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美菲在安全、贸易、人文等方面依旧存在诸多共同利益,美国新总统的上台或许会为美菲关系的改善迎来转机。

文章指出,对于中菲关系的发展而言,中国不必追求非常良好的两国关系,更不要寻求取代美国在菲律宾的影响。中菲关系的合理定位应该是正常的国家关系。对于菲律宾而言,如果想保持中菲经贸关系的良好关系,就必须维持中菲关系的大局稳定,中菲关系回归正轨将面临考察期。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评论说,中菲实现平等、坚决的握手,这应当是周边及整个亚太欢天喜地的时刻,因为南中国海上最令人担心的一个火药桶熄灭了。“现在或许是说“俱往矣”的恰当时候。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大家各自重新设置立场和态度,共建一个和平、合作、有能力消化各种纠纷的南海(南中国海)新地缘环境最为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