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无法阻止中国在具争议礁岩展开建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由于中国太强大了,他无法阻止中国在菲律宾西部具争议的礁岩上展开建设工程。(档案照片,路透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由于中国太强大了,他无法阻止中国在菲律宾西部具争议的礁岩上展开建设工程。(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由于中国太强大了,他无法阻止中国在菲律宾西部具争议的礁岩上展开建设工程。

中国从2012年起,控制了具争议性的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中国三沙市市长表示,中国会在这座礁岩上设立一个环境监测站。

杜特尔特昨天飞往缅甸之前对记者说:“我们无法阻止中国做(这些)事……你们要我怎么做?向中国宣战?我不能。我们隔天就会失去所有的军警,我们(将成为)一个被摧毁的国家。”

他表示,会要求中国保持海域开放,以及不要干扰菲律宾的海岸警卫队。

对于中国调查船出现在菲律宾吕宋岛(Luzon)以东的宾汉隆起(Benham Rise)地区,杜特尔特也表示无需担心。

联合国认为,宾汉隆起地区毫无疑问属于菲律宾领土。这个月初,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表示,中国调查船出现在该地区,甚至长达一个月,令人非常担忧。

不过杜特尔特昨天说:“他们在那里停留又如何?他们承认那里属于菲律宾的领土。这还不能让你感到满足吗?”

杜特尔特认为,抗议中国调查船出现在宾汉隆起地区的行为,是在“鸡蛋里挑骨头”。

他说:“因为中国的帮忙,我们的经济正在改善。为什么只因为他们经过,就要如此无耻?”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在任时,大力挑战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的声索。然而,杜特尔特去年上任后,就改变转政策,转而向中国寻求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额和援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