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李克强访澳表示 中国南中国海军事设施 是为维护航海航空自由

字体大小:

李克强在堪培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的设施主要用于民事用途,即使有一定数量的防御设备或设施,也是为了维持航海和航空的自由。

(悉尼综合电)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否认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活动,并说中国在该水域的礁石建设军事设备是为了捍卫其贸易利益。

澳总理吁各方遵守国际法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则呼吁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平化解主权争议。

李克强同特恩布尔于24日在堪培拉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强调:“中国的岛屿和礁石设施主要用于民事用途……即使有一定数量的防御设备或设施,也是为了维持航海和航空的自由。”

李克强23日对澳洲议员和商界领袖说,澳洲不需要在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和美国这个主要战略盟友之间选边站。

至去年7月为止的12个月里,澳制造业出口的31%是输往中国,但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让澳洲感到不安,该水域有多条甚为繁忙的海上贸易路线。

除中国以外,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在索求该水域的部分主权。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约有80%的中国石油进口通过南中国海运输。

李克强说:“这个地区所有国家都有责任携手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护航海自由和航空自由。”

中澳两国24日签署一系列协议,包括推动双边农产品贸易和基础设施合作。李克强说,他同意特恩布尔的看法,赞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倾向于保护主义之际,维护贸易自由化。中国已公开表示支持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

澳洲前驻华大使杰夫·拉比24日告诉彭博电视台,南中国海紧张局势使澳洲政府处于非常严峻的境地。“一方面,我们在中国有巨大的商业和经济利益……澳洲经济未来就在中国。另一方面,我们的安全有赖我们与美国的联盟安排。”

法新社引述在悉尼的独立战略顾问蒂姆·约翰斯顿说:“你在主权存在争议的水域建立起设施,你可能就得捍卫它们,这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军事化。”

约翰斯顿说,李克强说北京不想限制南中国海的航运也是可以预期的立场,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正在寻求这样的结果。

特恩布尔再度呼吁各方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分歧。他补充说:“我们鼓励各方不要采取任何会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包括在有争议的地点采取军事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