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菲愿与中越合作开发南中国海海域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与中国和越南合作开发主权受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共享那里的天然资源。(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与中国和越南合作开发主权受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共享那里的天然资源。(法新社)

字体大小:

(达沃∕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与中国和越南合作开发主权受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共享那里的天然资源。

杜特尔特到北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昨天回返达沃市时告诉媒体,他愿与另两个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中国和越南联手开发南中国海。他说:“如果可以毫无争议地从该处取得收获,何乐而不为呢?”

杜特尔特强调,三国若是能达成任何合作协议,那必须是“公平和均衡”的。他并没提及另两个也宣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主权的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和文莱。

杜特尔特重申,他目前尚无计划向中国提起国际仲裁庭对南中国海仲裁案所作的裁决。他说,他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期间,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向对方表明将搁置国际仲裁庭的裁决。“我们同意,要提起那个裁决需要适当的时机,但不是现在。”

中菲官员将于本周五就南中国海争议举行首轮双边会谈。中方周二说,中国副外长刘振民将与菲驻华大使罗玛纳共同主持这场在中国贵阳召开的会议。

菲律宾2013年要求国际仲裁庭对菲中在南中国海的15项海洋权益争端进行仲裁。仲裁庭于2016年作出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北京对这场诉讼由始至终坚持不参与和不接受的立场。中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扩大军事存在,使这片争议海域局势升温。

杜特尔特去年上台后,舍弃前总统阿基诺在外交上与中国对着干的态度,改而向中国靠拢,试图改善双边关系。杜特尔特曾说,他的亲华举动为菲律宾争取到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和援助。

习近平在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称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

杜特尔特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则赞扬两位中国领导人“诚恳大方、非常开通”。“我们重申了强化友谊以及在广泛领域加强互惠互利伙伴关系的决心。我们决意充分利用我们已建立的机制,举行公开对话、监督并确保合作项目得以落实。”

杜特尔特强调,要谋求增长和发展必须先有和平、安全和稳定。他形容此次二度访华,为菲律宾带回“意外的收获”,中国承诺对菲提供更多投资和援助。

菲律宾今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杜特尔特周二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可与亚细安经济一体化相辅相成,为本区域带来进步与繁荣。他指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沿线各国的联系,提供建设资金,亚细安可借助这个大计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提升市场开放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