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彭念:《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背后的不对称博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中国与东盟(亚细安)提前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笔者认为,准则框架的出台,确实对南中国海局势的稳定有积极意义,但是,在准则磋商过程中,东盟与中国面临不对称博弈的困境,最终所形成的具体准则,将会是不对称博弈后的互相妥协结果,而妥协的程度则取决于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介入程度。


在实力不对称的博弈中,实力处于弱势的一方,最希望通过联合其他弱小势力组建联盟来与强势一方周旋。而对于强势一方而言,其致力于通过联合弱小联盟中的摇摆盟友来瓦解联盟。最终可能出现的结果不是强势方获胜,就是弱势方获胜。当然,这仅仅只是理论上的推演,在现实历史中,则往往是强势一方获胜。原因在于弱势一方长久维持联盟所需付出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强势一方瓦解弱势联盟的成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