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派军舰协助搜寻南中国海失踪美兵

字体大小:

中国国防部昨天发布消息,指中国已派出一艘军舰协助美方搜寻,在该有争议的水域中释放中美海军之间少见的善意。

(北京综合讯)美国海军驱逐舰斯坦塞姆号(USS Stethem)一名水兵8月1日早上约9时在南中国海被报告失踪,中国国防部昨天发布消息,指中国已派出一艘军舰协助美方搜寻,在该有争议的水域中释放中美海军之间少见的善意。

综合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美国之音等报道,美国海军是在美国时间1日发表布上述水兵失踪的消息,并指斯坦塞姆号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舰艇和直升机正在南中国海搜寻失踪者,其姓名则未公布。

声明说,斯坦塞姆号当时正在南中国海执行例行任务。美国海军2日再发声明,指更多美国船只已加入搜寻行列。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昨天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指一艘美国海军军舰近日在南中国海黄岩岛西南100多海里航行期间,一名水兵落水。在附近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中国海军柳州舰,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并依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与美方进行了行动协调。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此前引述三名海军军官证实,中国的两艘海军护卫舰及相关飞机正在南中国海协助搜寻失踪美国水兵。

据报道,这是美国海军两个月来第二次在亚太地区搜寻失踪水兵。反导弹巡洋舰希洛号一名士兵今年6月在冲绳附近海域被报告失踪,几天后被发现躲在军舰一轮机舱内。

斯坦塞姆号7月初曾进入中国控制的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水域,中国国防部当时称派出三艘军舰和两架战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

这起最新的美国水兵失踪事件引起中国网民热议,并将之与1937年日军声称士兵失踪的“卢沟桥事件”联系起来,纷纷质疑“这是卢沟桥2.0版”。

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表题为“今天不是1937年,南海也不应是卢沟桥”的社评,指南中国海“没有紧张到临战状态”“美日也没有对中国开启战争的决心”,演变成“一场惊天动地南海事变的序曲”的可能性极小。

社评称,有必要提醒美国海军,对失踪士兵的搜寻不应伤害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和权益,“也不要借这次搜寻行动危害中国的安全”“美方切不要因这件事强化中国公众对美不良战略意图的怀疑”。

官媒:美日提前策划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前天深夜则刊文质疑,“日本舰机的出现,未免过于‘及时’和快速了”;因日本在南中国海本身没有常态化的力量部署,但美军出事,日本旋即到场协助。

文章称,这次事件甚至可能是美日两国提前策划好的,借机在所谓的争议海域搞一把联合巡航。

《环时》昨天也引述观察人士称,中国对此类事件的态度是要“坚定和淡定”,只要对方侵犯中国主权,就应受到坚决反制,中国已有相当强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所谓‘海上卢沟桥事件’不可能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