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建造 “造岛神器”天鲲号下水

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造岛船”——“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前天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新华社)
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造岛船”——“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前天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新华社)

字体大小:

(天津综合讯)中国第一艘国内自主设计建造、被形容为“造岛神器”的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前天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

综合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消息,“天鲲号”由中国交建所属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简称天航局)投资并联合设计,船身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掘深度35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最高可达9900千瓦,标准疏浚能力每小时6000立方米,最大排距为15公里。

简言之,“天鲲号”每小时能挖泥6000立方米,这相等于三个标准游泳池的容量。

同中国现役的亚洲第一大绞吸挖泥船“天鲸号”相比,“天鲲号”的性能已全面超越,其中远程输送能力等性能居世界第一。

由于在世界上首次应用了三缆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天鲲号”适应恶劣海况的能力也达到全球最强,并具备在世界上任何海域航行的能力。

天航局3日表示,“天鲲”号下水标志着中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

不过,“天鲲号”强大的填造能力也引起周边国家关注,因为这类挖泥船正是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的“神器”。

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意见分歧,2016年,中菲关系因南中国海仲裁案陷入紧张,中国与越南也多次为此发生海上摩擦。

进入2017年,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已明显降温,但美国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海上安全问题智库“亚洲海事透明”(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8月在其官方网上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活动仍在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