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陈相秒:南中国海共同开发路在何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6年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关南中国海共同开发合作的议题,再次引起地区和国际舆论的热议。2月13日的中菲南中国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声明中,两国正式就油气勘探合作展开了探讨,似乎再次让国际社会看到倡议落地的希望。


即使如此,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实践经验看,南中国海共同开发所面临的阻碍仍然大于机遇,中菲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可以说为该倡议的真正落地带来了新的生机。


南中国海共同开发合作倡议提出已有30多年,但进展却不如人意。越南、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等声索国虽未明确拒绝,也偶有积极的回应和姿态,但受经济利益分配和海洋权益主张影响,越南、马来西亚、文莱三国始终心存忌惮,缺乏真诚的政治意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