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越战后首度重临岘港 分析:美航母访越目的在亚洲展现军力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将在岘港停留到周五,这艘300米长的军舰上有60架战斗机。(法新社)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将在岘港停留到周五,这艘300米长的军舰上有60架战斗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军为了避免引起中国反弹,表示卡尔文森号航母这趟行程只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一次例行部署。 美国海军退役少将认为,此次访越发出的明确信号是:“美国来了,而且我们将留在这里。”

美国虽然强调派出航空母舰访问越南只是例行部署,但分析普遍指美国首次派出阵容庞大的海军编队拜访昔日敌人,目的是在亚洲展现军力,尤其是在美国长期盟友菲律宾与中国越走越近之际。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周一和两艘护航舰载着大约6000官兵开入越南中部的岘港,这是1975年越战结束后,美军首次有如此大规模的船舰重临当地。岘港在越战时是美军主要基地。

美军为了避免引起中国反弹,表示卡尔文森号这趟行程只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一次例行部署。

卡尔文森号战斗群指挥官富勒周一说:“我们这次任务与之前其他(例行)任务一样,都是为了促进本区域的和平、繁荣及稳定。我不想针对中国发言。”

据美军方,卡尔文森号这次在越南的“友谊访问”行程包括美国海军乐队演奏会、美军和越南民众之间的篮球和足球友谊赛等。美军也将访问当地孤儿院和一所为越战“橙剂”受害者设立的治疗中心。美空军在越战期间向越南大面积土地喷洒了剧毒的脱叶剂,俗称“橙剂”。

美军2003年派“范德格里夫特”号护卫舰访越,那是越战后美国军舰第一次开到越南,过后美国军舰多次访越,但派出航母这还是第一次;因此分析员认为,这次绝非一般的访问。

CNN军事和外交分析员、美国海军退役少将柯比认为,美国航母访越发出的明确信号是:“美国来了,而且我们还将留在这里。”

中国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越南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地区也对这片海域有局部主权声索,其中越菲的态度原本最强硬;不过,菲律宾在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采取“亲中疏美”政策,转而于中国修好,双方最近还探讨联合开发南中国海资源的可能性。

专家:显示越南担忧中国 在南中国海下步行动

越南和中国则多次因南中国海问题而对峙,最近一次是在2014年5月初两国海岸卫队船只在西沙群岛海域爆发冲突。越南胡志明市等地接着爆发大规模反华暴动,进一步冲击两国关系。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希伯特告诉《纽约时报》,河内接受卡尔文森号到访,显示越南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下步行动的焦虑。他说:“在南中国海争端中,美国其实是河内最不希望开口求助的对象。”

他说,越南虽然想借美国之力制衡中国,但地缘政治又让越南不能完全疏远中国。美国一直希望与越南扩大海军交流,但越南为了“避免激怒中国”而拒绝了。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誉教授及越南问题专家塔耶尔说:“这(航母访越)是美国的一次推进,要向中国展示美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大海军实力,并显示美军随时备战。”

他认为,菲律宾为了经济利益已经靠向中国,因此美国必有所行动。“菲律宾已经不玩了,中国又在持续推进军事化,如果美国不在本区域维持存在,越南就无处可躲了。”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瑞连也认为,越南政府在2014年没退缩,这个立场至今看来未变。他说:“菲律宾越向中国靠拢,越南就越不会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