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开启正式磋商 王景荣:亚细安须防地缘政治影响

新加坡巡回大使王景荣指出,亚细安与中国在过去一年里透过积极对话,缓和了紧张的南中国海领土纠纷课题,不过在美国和印度多方势力关注本区域的背景下,如何防止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磋商是一大挑战。(资料图)
新加坡巡回大使王景荣指出,亚细安与中国在过去一年里透过积极对话,缓和了紧张的南中国海领土纠纷课题,不过在美国和印度多方势力关注本区域的背景下,如何防止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磋商是一大挑战。(资料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目前也是亚细安与中国对话的协调国。曾担任亚细安秘书长的王景荣指出,随着中国崛起,中国与美国在东南亚的竞争更激烈,也构成亚细安必须应对的一道难题。

亚细安与中国已于数周前在越南展开第一轮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并将在数月后聚首中国进行第二轮谈判。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指出,亚细安与中国在过去一年里透过积极对话,缓和了紧张的南中国海领土纠纷课题,不过在美国和印度多方势力关注本区域的背景下,如何防止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磋商是一大挑战。

他说:“行为准则的具体草稿尚未出炉,但相关国家已在讨论……亚细安常常被批评为只说不做,但讨论不代表不能取得成效。有时候,对话也是帮助各方冷静的办法。”

南中国海领土纠纷由来已久,中国大陆、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越南和台湾皆称具有南中国海部分或全部范围的主权,紧张局势近年一度升温。亚细安国家去年与中国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达成协议后,本月开启行为准则的正式磋商。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目前也是亚细安与中国对话的协调国。曾担任亚细安秘书长的王景荣昨天出席耶鲁—国大学院学术研究学会举办的活动时,向在场20多名本地大学与初级学院学生,论述亚细安近年来的主要挑战与发展。

除了南中国海领土纠纷问题,亚细安当前的主要挑战还包括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极端主义势力扩散和加强东南亚城市间的互联互通等。

随着中国崛起,中国与美国在东南亚的竞争更激烈,也构成亚细安必须应对的一道难题。王景荣指出,亚细安国家过去讨论和处理区域事务时,不必特别担心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互动,但如今已转变成“不是美国有意见,就是中国有意见”。

他说:“我们在处理与这两个大国的关系时,得尝试寻找一个平衡。”

亚细安也关注朝鲜半岛和印度洋事务 

此外,随着国与国之间的沟通往来越来越频密,亚细安已超越东南亚范围关注其他区域,其中就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和印度洋事务。

王景荣说,虽然亚细安并未直接卷入朝鲜半岛问题,但这是亚细安会议经常浮现的主要课题。美国、中国、印度和日本等国家都出席的亚细安区域论坛,也是朝鲜唯一参与的区域多边会议,因此亚细安在协调和促进各方对话交流上,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王景荣观察到,朝鲜近年来采取较为封闭的姿态,把在论坛上发表声明以阐述自身立场,视为唯一的交流平台。“亚细安方面会尝试请(朝鲜代表)出席正式晚宴和午宴,希望通过这些渠道让其他与会者多接触他们。但多数时候,他们宣读声明后,只会多待一下听中国和美国的发言就离开。”

至于印度洋区域,王景荣说,亚细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专注于东南亚本身,尽量不参与范围包含南亚、中东乃至非洲东岸国家的印度洋事务。随着东南亚与印度洋区域过去数十年来更频密往来,他认为关注印度洋局势已是“不可避免”的必要工作。

不过他也强调,亚细安不能离东南亚太远,主要聚焦的还是最接近东南亚的孟加拉湾(Bay of Bengal)。“我们持续强调亚细安在孟加拉湾扮演的角色,并增加与印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的往来。其中,印度尼西亚对这个区域很感兴趣,因为他们自认是亚细安国家当中,最能对孟加拉湾起到重要影响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