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马英九再当国民党主席? 台总统府:无此可能

字体大小:

台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指出,国民党党章并无回任规定,马总统本人更无回任意愿。他请外界停止无谓揣测,勿再以讹传讹。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媒体传出总统马英九有意“回锅”出任国民党主席,总统府昨天以“无此可能”驳斥相关传言。

现任党主席朱立伦并未正面回应,仅呼吁党内同志团结一致,缅怀已故总统蒋经国的精神、为台湾选举奋战到底。

昨天是蒋经国逝世28周年,马英九和朱立伦上午分别到桃园市大溪区头寮陵寝谒陵。

这是马英九在总统任内最后一次于蒋经国逝世纪念日前往谒陵(拜谒陵墓),他在鞠躬及献花后,还留在蒋经国灵前追思,神情严肃地注视其遗照数分钟。他全程没有发表谈话,也不回应媒体提出的任何问题。

根据最新一期《壹周刊》报道称,为了避免国民党溃散,马英九在5月20日卸任前,将依党章规定回任党魁,并参选下一任党主席。报道引述党内人士消息,指马英九日前已透过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立法院长王金平接触,希望争取王的支持,并号召王系中常委挺马回锅重掌党权,希望能团结全党并强力监督民进党。

总统府否认有关报道,直言“无此可能”。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指出:“事实上国民党党章并无回任规定,马总统本人更无回任意愿。去年11月24日晚间,马总统于南投日月潭与媒体询答时,早已公开明确否认此事,请外界停止无谓揣测,勿再以讹传讹。”

代表国民党竞选总统的朱立伦,在宣布参选后曾表明,如果总统选举落败将辞掉国民党主席一职。

王金平否认参选党主席

他整体选情并不乐观,估计难以击败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因此料将在本月16日大选结果出炉后请辞。这也意味着,国民党要重新选出一名新党魁。

朱立伦昨天在马英九离开约20分钟后抵达头寮谒陵,针对选后是否会把党主席交回给他的前任,他不愿回答,重申“会秉持经国先生的精神,奋战到底”。

他表示,希望全党同志团结一致,共同缅怀经国先生,相信到了最后关键,“大家一定会团结努力,全力以赴”。

陪同朱立伦前往谒陵的王金平,连说20多次“没有”来否认《壹周刊》的报道,还抱怨在选举前两三天怎么能谈此事。当媒体追问他会不会参选党主席时,他声称早已说过立委选举是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后一战。至于是否支持马英九选党魁,王金平用“以后再说吧”来搪塞。

台湾《苹果日报》引述党政人士报道,选举即将结束,国民党内各方人马都有意角逐朱立伦辞去党主席后的党魁位置,可能有人担心马英九以总统为当然党主席回锅,所以不断地释放这个风声,想要确保此事不会成真,提前见光死。

迄今传出有意竞选国民党主席的包括副总统吴敦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王金平和目前担任朱立伦竞选总部主委的台中市前市长胡志强,据说也在起心动念。不过,现在尚未有人明确表态,选后料将有较明显动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