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学者:蔡英文新表述往前进了一步<br>国台办:须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

字体大小:

(北京讯)对于蔡英文表示“理解和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的事实,有台湾学者认为,这个论述又比蔡之前表述的“没有否认”该事实,往前推进了一步,显示其有意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大陆国台办昨晚重申,只有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应询表示“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指蔡英文专访)”。

但他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有继续坚持和维护好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中新社昨晚则发表署名短评称,蔡英文的最新表述仍未正面回应核心问题,具有模糊性,无法化解外界疑虑。

该短评提出,蔡英文似应就如下三点,再进一步作出说明:

第一,“维持现状”、“共同认知”等究竟为何。

第二,对大陆方面反复重申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持何看法。

第三,两岸是否同属于一个国家。

短评指蔡英文既然选择了不同于陈水扁的两岸路线,就应在当前论述基础上更进一步,正面回应外界关切,提出更具体可行的两岸政策。唯有如此,她才能落实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与发展现状的承诺,创造台湾人民最大的利益和福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