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百年老店”第一位女党魁 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

国民党昨天举行党主席补选,洪秀柱到台北一个开票所投票。(路透社)
国民党昨天举行党主席补选,洪秀柱到台北一个开票所投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当选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成为该党史上第一位女性党魁。她在发表胜选感言时坦承,未来的路不好走,感谢大家给她机会“弯腰捡第一块砖头,带领本党在废墟中重建家园”。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晚发贺电给洪秀柱,除祝贺她当选,还指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希望国共两党“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的成果。

洪秀柱在回函中也表示,期盼国共两党能秉持“九二共识”,进一步强化互信、深化合作。

国民党昨天进行党主席补选投票,根据该党公布的开票结果,洪秀柱拿下7万8829票、得票率56.16%,以过半选票当选。

除了洪秀柱,参与本次补选的还有代理党主席黄敏惠、立委陈学圣和台北市议员李新,创下有史以来最多人参选的纪录。

洪秀柱的得票远超其竞争对手;黄敏惠获得4万6341票、得票率33.02%,李新和陈学圣分别得到7604票(5.42%)和6784票(4.83%)。

在结果出炉后,洪秀柱于晚间约7时到中央党部举行记者会,感谢党员对她的支持,以及在党最艰困惨淡之际对党不离不弃,并呼吁大家“只要心在一起就能团结”。

她表示,会努力“让我们败选的耻辱化为成功的骄傲”,期盼国民党上下一心“面对未来艰困可预见的辛苦,只要我们有勇气,没有冲不破的难关”。

“百年老店”国民党在年初的总统和立委选举中大败,当时的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请辞党魁以示负责。该党陷入史无前例的低迷,在一片“蓝色忧郁”之中展开补选程序。

投票率仅41.61%

此次有投票资格的党员总人数为33万7351人,为方便党员投票,国民党在全台共设476个投开票所。但八小时的投票时间,只换来14万零358票,投票率仅41.61%。

朱立伦上午投票时告诉媒体,国民党未来要走向民主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团结,以及争取更多年轻人的支持。

洪秀柱原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但因在竞选期间提出“一中同表”,不仅遭绿营“抹红”,国民党中央也认为其两岸主张过于激进。她在腹背受敌情况下被国民党撤换,改由朱立伦替党出征,结果还是无法逆转胜。

在记者会被问及当选后有没有访问中国大陆的计划时,洪秀柱表示目前没有,但国共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或国共平台等,还是会持续走下去,因为对对岸多一份了解,对政府多一份反应,对未来就会有多一份成功的把握。

外界普遍认为,国民党这场党主席补选是本土派(黄敏惠)与非本土派(洪秀柱)之争。针对她当选会导致中南部党员爆发出走潮的疑虑,洪秀柱表示“出走潮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她说,自己已一再强调,所谓本土与非本土都是假议题,只要大家的理念、想法和目标一致,即使有误会或不同意见,通过沟通就不会有问题。

洪秀柱的总统之路未能走完,她的党主席之路又会如何走下去?这不仅攸关她个人的政治地位与成败,更直接影响国民党何时能重振旗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