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在马来西亚涉骗台籍人遣台后获释

首批从马来西亚遣返的台湾诈骗嫌犯前晚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后被警员护送下机,并都戴上口罩或低调掩面。(法新社)
首批从马来西亚遣返的台湾诈骗嫌犯前晚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后被警员护送下机,并都戴上口罩或低调掩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当局解释20人遣返台湾后,因犯罪证据不完整,且无拘票而获释。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就呼吁台湾“纠正错误”,严肃追究和惩处电信诈骗犯罪,避免对双方共同打击犯罪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造成更大伤害。

(台北、北京综合讯)台湾前晚成功争取将20名在马来西亚涉及诈骗的台籍嫌犯遣返回台后,昨天凌晨却以犯罪事证不完整且无拘票为由将他们释放,引起舆论哗然和中国大陆官民强烈不满。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就呼吁台湾“纠正错误”,严肃追究和惩处电信诈骗犯罪,避免对双方共同打击犯罪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造成更大伤害。

安峰山指出,台湾释放骗案嫌犯的做法只会纵容日益猖獗的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是对众多受害者权益的漠视和再度伤害。

马来西亚警方3月底逮捕了52名涉嫌在当地对中国大陆民众进行电信诈骗的台湾籍嫌犯,原订前天遣返首批20名嫌犯回台,一度有消息传出大陆要“抢人”,但在台湾外交部交涉下,这批嫌犯前晚如期返抵台湾桃园机场,下机时都戴上口罩并低调掩面、闪躲媒体的镜头;一名嫌犯被媒体追问下回应称:“回家很爽呀,台湾有人权,能回家很感谢。”

不料,嫌犯下机被刑事局侦讯后,便在昨天凌晨2时左右陆续获释,他们的态度也一百八十度转变,在机场入境大厅集结等候时阻扰媒体拍摄,甚至出言恐吓:“拍够了哦!”

对于将嫌犯释放一事,刑事局副局长黄嘉禄解释说,这次经由政府单位努力,20人依国籍原则送回台湾,但因马国相关单位提供的具体证据不完整,待补强,也因无拘票,侦讯后即放人,但报请台中地检署持续侦办,将扩大打击不法。

台中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洪家原则称,刑事局仅提供了名单、年籍及少数几张扣押物的照片,只凭这些证据资料无法开出拘票。不过检方日后仍可要求中国大陆提供相关证据,以进行侦查。

《自由时报》:释放嫌犯正中大陆下怀 

《自由时报》称,刑事局曾要求马国提供进一步证据,马国和中国大陆却不愿配合;将20名嫌犯释放的结果,对大陆而言是正中下怀,向国际社会揭示了“台湾是欺诈者天堂”,合理化大陆把台湾嫌犯遣送回大陆的行为。

诈骗嫌犯一回台便就地解散,引起中国大陆网民强烈不满;他们纷纷以“台湾难不成是要拿诈骗当成产业来保护吗?”“这些人在台湾都成英雄啦,台湾最美的是诈骗犯”等留言讽刺台湾。大陆“天涯论坛”也几乎被洗版,还出现了《全球在抢人才的今天~台湾在抢人渣》等嘲讽文章。

台湾政党无论蓝绿昨天都猛烈抨击政府。绿营的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评说,法务部未向马国、中国大陆主动蒐集事证,以致无案可办,严重失职。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则指事件已严重影响台湾民众对政府打击犯罪的信心,并让外界嘲笑台湾为诈欺犯的天堂。她认为政府应该亡羊补牢,立刻与马国与中国大陆落实司法互助;若有确切的犯罪证据,应该拘提嫌犯。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也发布新闻稿说,整个事件无比荒谬,民众无法接受,国际亦无法认同,跨国诈骗案应该依法论法,党团将在下星期提出相关修法,要求政府对肯尼亚案及跨国诈骗提出有效措施,回归法律,勿再无限上纲。

目前仍有32名台籍嫌犯滞留在马来西亚,马国移民局总监拿督沙奇昨天表示,除非有其他国家提出异议,这群嫌犯将被遣返回台。

中国大陆目前尚未提出将上述嫌犯遣送到大陆的请求。

印度尼西亚警方日前也在当地逮捕了31名使用印尼网址、涉嫌对中国大陆民众进行电信诈骗的台湾人。

台湾驻印尼代表张良任前天表示,这群嫌犯近期将被遣送回台,中国大陆方面未介入要求将人遣返回大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