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两岸关系须基于民主和民意

字体大小:

蔡英文指出,她主张的“维持现状”,和过去马英九政府八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未来两岸关系推动必须基于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超越党派的立场,唯有如此才能让两岸关系可长可久,“维持现状”才有真正的意义。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台湾准总统蔡英文昨天前往大陆委员会听取业务简报时指出,她主张“维持现状”,和过去马英九政府八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未来两岸关系推动必须基于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超越党派的立场,唯有如此才能让两岸关系可长可久,“维持现状”才有真正的意义。

不过,蔡英文并未主动提及“九二共识”。陆委会主任委员夏立言会后被媒体询及双方是否有谈及“九二共识”时说,他在简报过程有提到“过去八年的基础是这个,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这八年来至少维持了相当稳定”,但蔡没有回应。

蔡英文在民进党2000年执政时曾担任四年陆委会主委,对两岸事务相当娴熟,昨天她回到陆委会听取简报,见到很多老同事让她有“回家”的感觉,也想起很多事。

她细述过去在陆委会任内克服诸多困难完成“小三通”、大幅翻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完成春节包机等,让两岸交流互动的步伐持续、稳健的向前迈进。

蔡英文指出,两岸关系是承先启后的历史工程,在不同的阶段,因为环境背景和客观条件的差异,往往会有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和经验,但只要秉持对民意负责的为政心态,坦诚面对事实和相关问题,就可以从过往经验中汲取宝贵的一课,以供未来推动两岸关系的重要参考。

她认为,当前的两岸关系,区域乃至于全球的情势,都和当年她和陆委会同仁共事的那段时期很不一样,就在这十多年间,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综合影响力的增强,改变了两岸关系的结构,也对两岸交流互动的各个面向造成广泛深远的影响。

重申会致力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两岸关系

因此,她多次重申,未来新政府会致力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现状,并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强调会信守承诺,和陆委会同仁共同努力达成这样的使命。

蔡英文在总统大选前提出“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被国民党质疑不承认“九二共识”焉能“维持现状”,中国大陆也多次表达希望她能承认“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的内涵,但蔡英文迄今仅承认“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

她昨天走进陆委会前就被媒体追问会不会谈“九二共识”,她只是微笑,没有作答。

她在致词时,特别说明她主张“维持现状”和过去马政府八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未来两岸关系推动必须基于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超越党派的立场,唯有如此才能让两岸关系可长可久,“维持现状”才有真正的意义。

蔡英文期勉所有陆委会同仁,未来大家都是政府执行两岸任务的尖兵,是要一同打拼的伙伴,为了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她会跟大家相互砥砺。

夏立言针对两岸关系情势发展及相关重要议题等作了60分钟的简报,双方意见交流30分钟。

陆委会也说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与《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目前的情况。夏立言转述,蔡英文说,待《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后,会依相关规定处理。

夏立言强调,两岸关系错综复杂,攸关台湾未来生存与发展,台湾民众期盼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陆委会将会尽最大努力维系和平、安定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是在准副总统陈建仁、准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准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炤和准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等人陪同下出席简报。

外交体系出身的张小月对媒体连番追问陆委会是否会承认“九二共识”及承认大陆提出的“两岸同属一中”等,也是微笑不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