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官媒嘲讽蔡英文见美官员语塞

蔡英文(右)24日接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贾朵德。(视频截图)
蔡英文(右)24日接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贾朵德。(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继周二(24日)刊文拿台湾总统蔡英文单身之事批评其政治风格后,中国大陆官媒昨天再次发表评论,嘲讽蔡英文24日接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贾朵德(Marcus Jadotte)访问团时出现语塞的情况。

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昨天刊登题为“蔡英文因太想取悦美国人而出丑”的社评说,国语是台湾官方语言,蔡英文能言善辩,她说中文并不困难;她当时之所以语塞,相信和她过度紧张有关。

文章分析蔡英文紧张的原因,指应该是蔡英文觉得能和一名现任的美国官员会面,让她觉得“太荣幸”“太重要”,所以想表现得好一点给对方留个最佳印象,不料一紧张就语塞。

文章指,虽然贾朵德的官阶不大,不过其现任官员的身份,对台湾新任政府而言算得上是贵宾中的贵宾。如果贾朵德访问大陆,恐怕连商务部长都未必见得到,而他却重要到能让台湾总统因为想取悦他,连母语都忘了怎么说的程度。

对此,文章称,蔡英文的语塞,是蔡英文个人格局以及台湾当局集体格局之小的真实写照;蔡英文应该以光明磊落、求真务实的态度面对历史大潮,那么她见什么人都不会紧张,更不用去取悦美国的一个小官。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24日会见贾朵德时突然语塞,“呃”约10秒后,最后以“I have problem of saying Chinese Language. I’m sorry”回应,引起舆论哗然。

昨天已不是中国大陆官媒第一次以尖酸刻薄的语言批评蔡英文;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导报》24日刊登大陆海协会理事、军事科学院外军研究部部长王卫星“起底蔡英文”的文章,指蔡英文作为单身女政客,没有爱的情感拖累,没有“家”的掣肘,以及子女的牵挂,这让她在政治上的行事风格与策略,往往偏向情感化、个性化、极端化。

这篇文章遭到许多大陆网民批评,指文章涉嫌人身攻击和歧视单身人士。虽然蔡英文和执政的民进党拒绝评论,不过该文在台湾也引起舆论反弹。国民党立委王育敏昨天批评王卫星的文章带有性别歧视,作出的人身攻击非常不妥当,他们强烈反对。有台湾网民声称:“单身不可耻,单身歧视才可耻。”

大陆各大网站昨天已经撤下这篇文章。有消息说,大陆高层也认为这篇文章不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