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于大勇:殊途同归:台独的根源与两岸的和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陆官方常说:台独在台湾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愿望,台独势力不代表全体台湾人民。笔者认为,“台独”的民意基础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不能简单地用这类“外交辞令”和“政治口号”来武断和轻率地下结论。


众所周知,现代民族国家(nation state)到大约距今400年前的17世纪才出现。1648年10月,欧洲各交战国在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明斯特市(Munster)和奥斯纳布吕克市(Osnabruck),签订了旨在结束欧洲30年战争和荷兰80年独立战争的一些列和平协议,史称“韦斯特法利亚和约”(Peace of Westphalia)。自那以后,欧洲境内的庞大帝国和皇室开始走下坡路,若干独立的主权国家(如荷兰、瑞士等)相继形成,世界政治版图自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今世界,真正“单一性”的民族国家,即所谓的一种语言、一种文化、一个民族的“理想民族国家”少之又少,而绝大部分都是“多元文化”的民族国家。一般来说,民族的诞生很多时候先于国家的形成,但也有不少情况是先有国家后有民族。譬如,法兰西作为国家要比法国人出现得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