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接待沙海林访新北市 朱立伦:两岸交流“互利双赢”

沙海林(左)和新北市长朱立伦(图:中新社)
沙海林(左)和新北市长朱立伦(图: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前天代表上海市长到台北出席“双城论坛”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昨天到访新北市,受到新北市长朱立伦宴请。朱立伦昨天强调,两岸交流是“互利双赢”的发展,尽管过去八年两岸关系稳定和平发展,但现在两岸关系则是地方先行于中央,并对此表示“有点遗憾”。

综合台媒报道,朱立伦是针对沙海林在双城论坛上特别提到九二共识而发表上述看法。他认为,两岸至少在城市交流方面一定要延续并加强。

朱立伦昨天中午在新北市府八楼员工餐厅宴请沙海林,双方分头进场,进场前并没有握手、交谈等互动。

餐叙全程约1小时,会后市府发言人张其强转述,双方针对台商权益及台商子女就业就学等保障,城市老人安养及资源回收,城市交流借镜共三方面交换意见,维持沙海林此行一贯“城市交流互惠”的基调。

朱立伦会后受访时则重申,上海代表团成员都是“老朋友”,新北跟上海有很多交流,餐叙过程中气氛非常好。

他也感谢代表团成员支持和照顾上海及大陆各地台商、台湾留学生、台胞,未来希望秉持现有基础,减少台商投资障碍,帮助台商,不要受到两岸任何政治气氛影响。

第12次访台的沙海林昨早也到新北市双连安养中心参访,并陪同上海民间安养机构,签订合作交流备忘录。

他受访时指出,上海与新北关系密切,“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一定要和平发展,心和心连得更紧密”,他也称朱立伦是“老朋友”,感谢朱立伦推动两岸交流。

沙海林昨天结束三天访台行程返回上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