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习洪首会 国共两党共同反对台独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这是国民党再次在野后的首次国共领导人会见。(中新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这是国民党再次在野后的首次国共领导人会见。(中新社)

字体大小:

大陆和台湾学者指出,洪秀柱“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的新提法,既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又技巧地化解了国民党内的矛盾和分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台湾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受访大陆学者分析认为,洪秀柱在政治上“成熟了起来”,对两岸关系的表述技巧地照顾了各方的意见,中共此次也向国民党送出了几份礼物。

两人都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共同表示反对台独,也就国共两党展开经济合作和社会融合交流。

习近平在会见中强调:“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

他就两岸关系提出六点意见。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五、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六、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洪秀柱则对两岸关系提出新的表述。她在公开致词时,正式发言的第一句就提到,两岸关系从紧张对立到迈向和平发展,一切应归功于双方在1992年达成的共识,并且以“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的智慧,维持了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才能使两岸制度化协商,不断往前推进。

她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新提法的涵义时解释,就是“求同存异”。

受访大陆和台湾学者指出,洪秀柱这个新提法,既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又技巧地化解了国民党内的矛盾和分歧。

洪秀柱被台湾政界视为“急统”派,去年竞选台湾总统时因“一中同表”的说法而备受党内攻击。此次她出发前,国民党大佬包括马英九、吴敦义、郝龙斌纷纷施压要求她必须提“一中各表”。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经过几个月的艰苦磨难,洪秀柱在政治上成熟起来。”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则注意到,洪秀柱在致词中用了民进党的语言,尝试做出能被台湾民众接受的表述,例如她说国民党“秉持追求民主、坚持公益的台湾价值,以及逆境向上奋斗不懈的台湾精神”。

习近平在公开致词时则强调,国共两党自2008年来给两岸人民带来许多实在的利益,“公道自在人心”,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

学者:习近平肯定和鼓励国民党

对此,郭震远分析,国民党败选后士气不振,习近平这番话是对国民党表示肯定和鼓励,提醒国民党只要坚持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奋斗,就有希望重夺执政权。

王崑义指出,习近平在六点意见中,提到愿与国民党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中共送给国民党的大礼。“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官方交流停摆,如果国民党能争取到与大陆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为参与两岸经贸的企业争取到一些利益,这对国民党有利。”

针对洪秀柱向习近平介绍国民党9月通过的“和平政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受访时说,洪秀柱把国民党的和平政纲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做对比,是一种成功的政治行销手法,让两岸民众一目了然地看出国民党比民进党更能为民众争取福祉。

在社会交流方面,洪秀柱昨天向习近平提出,希望大陆派青年参加台北明年举办的世界大学运动会,也希望大陆在台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方面,给予更大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