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或成为中美博弈棋子 台朝野对“特蔡电”喜忧参半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史无前例的通电话,为蔡团队化解了在美国选举中押错宝的尴尬,也让蔡英文在国际上大大露脸。(法新社/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史无前例的通电话,为蔡团队化解了在美国选举中押错宝的尴尬,也让蔡英文在国际上大大露脸。(法新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朝野对“特蔡电”皆表肯定,但以美国利益为重的特朗普,未来会要求台湾付出什么代价或将台湾作为中美博弈的棋子,也令台湾喜忧参半。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的10分钟电话,创下台美断交37年来的首例,台湾朝野皆表肯定,但以美国利益为重的特朗普,未来会要求台湾付出什么代价或将台湾作为中美博弈的棋子,也令台湾喜忧参半。

曾被讪笑于美国总统大选时押错宝的蔡英文,2日成功与特朗普通上电话,被形容为“重大外交奇袭”,有助于提升她低落的民调,也证明蔡政府的团队确实与特朗普的高层建立了联系管道,让蔡英文这位“台湾总统”在国际媒体上大大露脸。

此例一开,未来中美台三边关系会因为“特蔡电”产生什么变化,各界都高度关注。

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周美伍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上表示,这次是1979年以来台美互动模式产生重大改变,对台湾是好的事情、好的开始,这种互动模式改变前所未有,可以视为美方对台湾的善意,未来台美关系应该保持审慎乐观态度。

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小月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备询时说,希望中国大陆能用平常心看待此事,毕竟“中华民国”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对外拓展国际活动空间以及发展与美国的关系,是政府长久以来的既定政策,政府非常重视与对岸的关系,不会再走对抗老路,不会拉任何一方打击另外一方,大陆和美国是全球最大和第二的经济体,台湾与两者发展关系都很重要。

“特蔡电”是蔡政府的重大成就,但蔡政府的态度显得低调而谨慎。此间媒体报道,蔡英文预定元月八日出访中美洲尼加拉瓜等三友邦,可望过境纽约,正设法安排与特朗普内定的新任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等人会面,甚至不排除与特朗普会面。

但总统府表示,媒体报道蔡英文将与特朗普或其团队会见,这些都是过度的臆测。

属于英派的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特蔡电”显示台美关系将有好的开始,但更重要的是推动台美的实质互动关系。

“特蔡电”确定台在华府有人脉

至于“特蔡电”是否代表未来美国的对台政策将有所转变,民进党前国际事务部主任刘世忠在政论节目中指出,“特蔡电”使得“台湾民选总统”在国际上大大为彰显,但要说特朗普的政策已经改变,还言之过早,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台湾在华盛顿已有人脉,故须长线经营,不要太高调。

在野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等虽然肯定“特蔡电”,但也提醒蔡政府,莫让台湾沦为中美博弈的棋子,后续是否需要向美国购买更多武器和农产品,有待观察。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传出特朗普欲在台湾投资的消息,前副总统吕秀莲办公室昨天发出新闻稿证实此事。

文中提及,内华达州美籍台裔陈思庭曾以该州促进台湾经贸发展办公室主任身分率团来访,时任副总统的吕秀莲曾予接见,并与她保持联系,也曾积极邀请他来台投资。

新闻稿指出,今年10月下旬,陈思庭拜访吕秀莲,并表示无论特朗普当选与否,特朗普公司都有意来台投资,在吕秀莲的推荐下,陈思庭拜访了桃园市长郑文灿了解投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