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到政府机构陈情 台数千人抗议年金改革

字体大小:

数以千计不满年改的退休警察和消防人员昨天走上街头,兵分多路到总统官邸、行政院和立法院等六个重要机关陈情,让抗议的怒火“遍地开花”,却换来民进党政府的冷淡回应。

台湾年金改革草案最快今天送交立法院审议,数以千计不满年改的退休警察和消防人员昨天走上街头,兵分多路到总统官邸、行政院和立法院等六个重要机关陈情,让抗议的怒火“遍地开花”,却换来民进党政府的冷淡回应。

发动这场集会行动的台湾警消联盟昨天号召3000名各县市退休警消北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不敢掉以轻心,从前晚开始严阵以待,包括在官邸外架起层层拒马防护,避免抗议者闯入。当局昨天共出动1600名警力在各政府机关维安。

抗议者昨早先直攻忠烈祠,趁总统蔡英文前往参加春祭时陈情,但现场情绪升温,领队的国民党新北市议员林国春在警察封锁线外大喊“蔡英文养尊处优,该不该杀”等口号,引来府方和绿营批评。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指出,这类行为与言辞不仅无法获得社会大众认同,更无助于解决问题。民进党也发新闻稿严厉谴责仇恨言论,并呼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为党内民代的言行道歉。

上任后力推年改的蔡英文是警消抗议的主要对象。昨午1时,台北市退休警察人员协会理事长陈合良就率领近百名警消到离总统府不远的“永和寓所”(官邸别名)陈情抗议。陈合良说,警消不满被政府污名化,也对执政当局背弃信赖保护和不溯及既往原则感到愤怒。

陈合良告诉《联合早报》:“蔡英文政府一上台,一直针对年金改革污名化警消公务人员的退休金不公不义,把我们打成米虫,把我们形容成过街老鼠。”

行政院上周制作广告宣传年金改革,标语打上“不公义年金一定要改”,挑起军公教的敏感神经,被批“没有内容,只有仇恨”。阁揆林全表明他对文宣不知情,并称“政策宣导正面说明比较好”,各政府单位也遂将相关信息移除。

在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年金所得替代率偏高,以及年金基金投资绩效差等因素下,台湾各种年金基金面临破产危机。为让年金得以永续经营,蔡英文去年设立年金改革委员会(简称年改会),由副总统陈建仁担任召集人着手推进改革事务。

经过多场公听会、国是会议和审理程序,由年改会提出的“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至今已完成审查,今天送考试院提案讨论,通过后即函送立法院审议,至于公教和政务人员相关草案则将依序送审。蔡英文前天也就草案部分建议表示认同,包括对公教人员的退休最低生活保障拍板,同意让月退金额未达3万2160新台币(约1487新元)者,继续享有18%优惠存款利率。

根据年改会改革版本,18%的优存利率将在六年里逐步归零。另外,每月提领的金额也会因薪资采计期拉长,所得替代率降低而减少。

随着草案即将送入立院,年金改革的主战场也将转移到议事厅,警消团体昨天就结合其他军公教人员试图突破警察防线,闯入立法院递交陈情书,结果引发肢体冲突,形成退休和在职警员“学长学弟互杠”的火爆场面,更有抗议者以“走狗”等字眼辱骂警员,让抗议失焦。

立委做最后立法决定

内政部昨天发声明呼吁抗议者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诉求,对于与诉求无关的团体借机滋扰或以暴力破坏秩序,警方将严正执法,依法究办。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则强调,年改方案将送请立院审议,由立委做最后的立法决定,并未回应抗议者诉求。

除了年改会,考试院日前也自行提出“温和版”的年改方案,但因与政院版不同调,引发不少绿委反弹。考试院现多以前朝马英九政府委任的委员组成。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考试院版本明显“放水”,未来立院审查时应以年改会版本为主,蔡英文也对此表示赞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