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双十节演说软中带硬 蔡英文吁大陆寻求两岸关系新突破

字体大小:

虽然有分析批评蔡英文“老调重弹”,对两岸情势一筹莫展,但有学者认为,蔡英文刻意透过演讲内容的排序,在提及国际关系前谈论两岸问题,显然意在表达两岸并非国际关系,间接回应北京对她表明“不独”的期待,大陆应视之为“含蓄”的善意。

两岸关系僵滞,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双十节演说中延续一贯“软中带硬”的论述,除重申其维持现状的“四不”原则,更再次向对岸喊话,呼吁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寻求新突破,但她也同时承诺强化军力,誓守台湾的民主自由。

虽然有分析批评蔡英文“老调重弹”,对两岸情势一筹莫展,但有学者认为,蔡英文刻意透过演讲内容的排序,在提及国际关系前谈论两岸问题,显然意在表达两岸并非国际关系,间接回应北京对她表明“不独”的期待,大陆应视之为“含蓄”的善意。

台湾昨天庆祝双十节,第二度以总统身份出席庆典的蔡英文在总统府前发表演说,并提出从“兑现承诺,冲刺改革”“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以及“积极为台湾寻找在国际新秩序中的位置”这三个面向着手,由内至外实现“更好的台湾”。

三个面向中,备受外界注目的两岸问题被归纳于“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的第二个面向,在将近23分钟的演讲里仅占约两分钟的篇幅。她指出,两岸关系发展攸关台湾前途及2300万人民的长远福祉,而从她去年上任至今,民进党政府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尽了最大的善意”,包括“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她说:“虽然因为双方政治立场差距造成两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的基本稳定。”

蔡英文也提到,两岸今年交流30周年,而两岸能从敌对走向和平发展,关键就在“双方可以搁置政治争议、实事求是,在交流互动中不断累积善意,创新思维及模式”。她呼吁两岸珍惜30年的交流成果和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今年10月是两岸开放探亲,以及台湾停止对大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政策的30周年。

对比去年呼吁北京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蔡英文昨天以较柔和的口吻向中共领导人喊话:“面对两岸及区域发展的新情势,两岸领导人应该共同努力,展现长年累积而来的圆融政治智慧,以坚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为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奠定基础。”

然而,蔡英文也不忘强调,民主和自由是全体台湾人民经历无数努力才争取到的权利。她宣示民进党政府会“用尽全力”,捍卫台湾民主自由的价值跟生活方式。她说:“我们全力强化战力,但不会求战。我们会致力维护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及台湾人民选择未来的权利,不受影响。”

国台办:关键还得确认
两岸同属一中

针对蔡英文的谈话,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陆方已多次就两岸关系表明立场及态度,台湾方面不论提出什么模式、主张,关键还是得说明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确认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中的核心认知。

但马晓光也呼应蔡英文的说法,称两岸开放交流30年成果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其中,最重要的在于只要坚持一中、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平稳发展,合作才能顺利推进。

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去年5月20日上台后,两岸关系就陷入低潮,官方沟通停摆,大陆准备武力攻台的传闻也随着解放军军机频繁绕台而不绝于耳,好些美国的两岸问题专家近来也相继警告,中共或在下周召开的十九大后对台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对此,蔡英文本月初接受中央社专访时已提出,期盼台湾和大陆在十九大后思考新模式,让两岸关系更活络一点。

学者:蔡英文两岸立场无新意

针对昨天的演说,舆论普遍认为蔡英文的两岸立场没有多大变化,四平八稳,但反过来看是老调重弹。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受访时说,蔡英文立场不变,从坏的角度来看,是内容了无新意,不过正面角度来看,就是维持一定稳定性,不因压力变大或情势变化就调整政策。

在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看来,蔡英文的谈话则有另一层“含蓄”的积极意义。他受访时指出,蔡英文在去年双十演讲中,将两岸问题安排在国际关系之后,今年顺序却对调,他认为这是蔡团队的“刻意安排”,“含蓄地表达两岸不是国际关系”。

他说:“对北京来讲,他们要求的可能是更高的‘九二共识’或‘两岸一中’,但蔡英文永远不会讲得很清楚……她已经刻意压抑赖清德的说法,但她也不希望引起独派反弹,如果北京看得清楚,就应该看得出‘蔡式’善意。”

行政院长赖清德前阵子因在在野党立委的追问下阐述个人的台独立场,结果短暂掀起台海波澜,蔡英文事后表示相信赖清德知道分际和整体政策走向。

此外也有评论分析,蔡英文在演讲中谈及两岸开放探亲30年时,特别提到当年两岸亲人见面的画面,至今“依然深受感动”,似乎间接呼应民进党过去排斥的“两岸一家亲”论调,可被解读为另一“蔡式”善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