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重大军购拟动用特别预算 台国防预算每年将增2%

蔡英文此次访问马绍尔群岛、吐瓦鲁和索罗门群岛八天,去程取道夏威夷。(路透社)
蔡英文此次访问马绍尔群岛、吐瓦鲁和索罗门群岛八天,去程取道夏威夷。(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前在美国夏威夷过境停留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如有额外军购案则每年加计成长3%。学者认为,蔡英文有意借此向下周访问中国大陆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示好。

台海军力恐失衡引起美国关切,台湾总统蔡英文承诺,未来国防预算将以每年2%成长,如有额外军购案则每年加计成长3%,必要时还会动用特别预算支应重大军购案。受访学者认为,蔡英文有意借此向下周访问中国大陆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示好。

蔡英文自10月28日起启程出访南太平洋三友邦。她先到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过境停留两晚,期间与美国政界友人,包括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前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在台协会退休官员及当地学者专家等人进行早餐会。

根据台湾总统府昨天发布的新闻稿,陪同蔡英文出访的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于台北时间30日凌晨,在飞往马绍尔群岛的总统专机上向随行媒体转述,蔡英文在早餐会后与莫健短暂会晤,就区域安全情势、台美关系等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两人也谈及台湾国防政策发展,莫健更表达美方对大陆近年国防预算投资持续成长的关注,并呼吁台湾注意台海军力失衡等问题。

对此,蔡英文回应指出,台湾未来的国防预算将以前一年预算为基础,每年增加2%。如有额外军购案,则另外增加1%,意味每年加计成长3%。若有“重大军购案”,台湾政府将动用特别预算以支应相关费用需要。

将全面规划发展国防
建立有“可恃战力”部队

蔡英文也表明,台湾将依照战略需要全面规划和发展国防,以建立有“可恃战力”的部队。战机日趋老旧的台湾正极力向美国争取购买昂贵的F-35战机,但美方同意出售的可能性偏低。

莫健本月中旬曾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举行的研讨会上指出,台湾的国防预算投资跟不上区域局势变化,“情况急迫”,敦促台湾增加国防预算。他当时表示,美国虽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坚定,但这无法确保台湾能应对当前更趋复杂的区域威胁,台湾“可以”也“必须”做更多,包括将国防预算对台湾岛内生产总值的占比提升至3%。根据美国国会在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美国须提供台湾得以自主防卫的武器。

台湾主计总处资料显示,上一次国防预算占岛内生产总值3%时是2009年,随后逐年递减。台湾今年国防预算达新台币3217亿元(145亿新元),占岛内生产总值1.86%。明年国防预算则增至3278亿元,约增2.7%,但生产总值占比仅1.84%,比率创下四年新低。

相较下,大陆军费预算今年首度突破万亿大关,达1.04万亿元人民币(约2133亿新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3%。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受访时指出,台湾“面对的威胁越来越大,我们国防预算的比率却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增加,所以我觉得总统的这项政策说明没有错”。至于蔡英文是否有意借此向美方示好,黄介正说:“不然呢?”

在外界眼中可能将台湾作为筹码与北京博弈的特朗普下周将访问大陆,会见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台湾内部高度关注中美领导人届时会否触及台湾问题。美国国务院今年6月才通过特朗普上任后的首个对台军售案,价值14.2亿美元(约19.4亿新元),金额比往年少,军售项目也没有包括台湾高度期盼的战机和潜舰等先进军备。

台国安局研判
大陆将增加对台安全威胁

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去年上台后,台湾的安全环境便充满许多不确定性,从未放弃以武力收复台湾的中共今年一度频繁派遣军机和航母编队绕台,警示意味浓厚。台湾国安局在本月24日落幕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后研判,大陆未来将保持对台的军事压力,增加对台的安全威胁。

就在两岸关系持续僵滞之际,蔡英文日前过境檀香山出席智库座谈时指出,台美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友好状态”。台湾媒体则报道,35名隨团记者可采访过境的公开行程,是台湾总统出访过境美国以来的首次安排,堪称美方“礼遇”,象征台美关系升温。

但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受访时纠正这个说法。陈一新指出,过去前总统李登辉访美、陈水扁过境美国受到的款待规格更高,尤其陈水扁2003年出访巴拿马过境美国本土纽约,不仅接受一项国际人权奖,更发表半小时演说。

他说:“蔡总统说‘前所未有’是有点言过其实,但她的用意其实就是在特朗普会见习近平前,希望美中台的三角关系上不要出现意外。”

他也指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莉2011年就美国的亚太政策发表演讲时,将台湾形容为“一个重要的安全与经济伙伴”,“那才是前所未有的友好关系”。

蔡英文此次访问马绍尔群岛、吐瓦鲁和索罗门群岛八天,去程取道夏威夷,回程则会过境关岛。大陆官媒《环球时报》29日发表一篇题为“蔡英文过境美国,世界最滑稽‘外交’”的社评指,台湾借出访邦交国去美国“过境”已成“台当局的最爱”。社评也提到大陆需要对美外交交涉,“也应警告蔡英文要‘老老实实过境’,向双方施加必要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