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委托国家地理频道 制作节目提升国际形象

台北市府上月举行记者会,介绍台北市观光传播局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的纪录片《透视内幕:台北世大运》。纪录片10月31日在全球首播,揭露筹办世大运的过程秘辛,并透过镁光灯背后的故事,描述台北城如何从一万年前的水乡泽国,蜕变成今日的活力城市,更透过一场国际级运动赛事,让世界走进台湾。(台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提供)
台北市府上月举行记者会,介绍台北市观光传播局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的纪录片《透视内幕:台北世大运》。纪录片10月31日在全球首播,揭露筹办世大运的过程秘辛,并透过镁光灯背后的故事,描述台北城如何从一万年前的水乡泽国,蜕变成今日的活力城市,更透过一场国际级运动赛事,让世界走进台湾。(台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提供)

字体大小:

台陆委会和台北市政府委托国家地理频道,分别制播有关两岸交流30周年以及8月台北世界大学运动会的纪录片,在纪念这些重要里程碑之际,也向世界行销台湾。

两岸关系僵滞、国际参与受限,为扭转这个外部情势,并提升国际“能见度”和形象,台湾找到了出人意料的“合作伙伴”——在亚太区拥有超过3900万全天收视户的国家地理频道。

近月,台湾大陆委员会和台北市政府都不约而同委托国家地理频道,分别制播有关两岸交流30周年以及8月台北世界大学运动会的纪录片,在纪念这些重要里程碑之际,也向世界行销台湾。

“国家地理频道除了有它的专业水准外,也不会去为政治服务。那事实上,两岸交流对两岸的和平、稳定和人民福祉,都有很多的贡献,所以我们采取拍摄纪录片的方式,真实呈现这个意涵。”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当局首次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的原因。

台湾在1987年11月2日正式开放台湾民众赴对岸探亲,终结时任总统蒋经国原来坚持“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大陆政策。借由纪念这个具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台湾民进党政府“动之以情”,盼再次向北京当局释出交流对话和化解歧见的信号。由于总统蔡英文拒绝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从她上台后急冻,官方沟通停摆,台海局势充满不确定性。

这部纪录片长40多分钟,暂定12月初于台湾首播,随后在亚太40个国家或地区播出。陆委会自今年初便开始针对影片进行相关规划及作业,制拍及播映费用总计约新台币1000万元(45万新元)。

纪录片共有两条故事线;一条围绕一名带着患有唇腭裂的年幼儿子赴台求医的大陆籍母亲,另一条则聚焦两名跨过台湾海峡参加脚踏车比赛的大陆骑车爱好者。邱垂正指出,陆委会希望透过这部影片,展现台湾在人文、经贸、医疗、观光等方面的软实力,但他强调,陆委会在“创作上尊重(国家地理频道)团队”。虽然纪录片主人翁并非最具代表性,却是国家地理频道“从真实的两岸交流去寻找个案”,是两岸人民“稀松平常的交流”,这“更能打动人心,更能呈现两岸交流的深刻意义”。

普通大陆民众不易看到

碍于大陆政府法律规定﹐国家地理频道尚未在中国大陆普遍落地﹐一般只提供给三星级或以上的涉外宾馆酒店等,普通大陆民众要收看这部两岸交流纪录片可能不易。邱垂正说:“如果大陆居民没办法收看,当然可惜……但我们就是尽量做。”

在全球171个国家以45种语言播出、触及逾4.4亿收视户的国家地理频道1998年在台湾开播,最早在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期便与前行政院新闻局开始合作《绽放真台湾》纪录片系列计划,将台湾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故事向全球传送。

该频道之后也曾与总统府、国防部、内政部等单位合作拍摄《总统府的故事》《台湾特战部队》等片。除了台湾,世界多国包括新加坡也都曾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节目。

国家地理频道所属的福斯传媒集团受询时,未能及时答复本报相关提问。

相较于初次和国家地理频道合作的陆委会,曾委托该频道制播节目的台北市政府则是“一次生,二回熟”。继去年《透视内幕:台北旧城区复兴运动》,两个月前成功举办世大运的北市府今年再度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推出《透视内幕:台北世大运》,运用动态缩时影片技术呈现台北蜕变的历程。

参与节目企划的北市府观光传播局专员王大同受访时说,该局是依循《采购法》公开招标,最后由“最符合我们需求”的国家地理频道得标。他说:“我们的需求有两个,第一个是为世大运留下记录,第二个是城市行销,让世界更了解台北市因为筹办世大运而有什么样的变化。”

这部聚焦三组台湾运动员的纪录片长45分钟,上月底已在台湾开播,本月起在亚太区播映,制播经费达新台币588万元。

在铭传大学专任教授兼传播学院院长倪炎元看来,台湾当局与国际频道合作节目已行之有年,无非为争夺国际话语权的手段。他说,大陆官方近年也采取相同策略,两岸是在进行软实力的比拼。他说:“很难说孰优孰劣,但这不能不做,台湾在正式国际场合走不出去,但至少这些国际频道外界容易接受。争夺话语权是永远打不完的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