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立法院通过《促转条例》 现存蒋介石象征将移除或改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昨晚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未来行政院辖下的促转会,将针对威权统治时期违反自由民主宪政秩序的不法行为与结果,负责规划、推动转型正义相关处理事宜。若规避、拒绝或妨碍调查的机关、团体、事业或人员,最高处50万新台币(2万2390新元)罚款。


据《联合报》报道,《促转条例》明定的威权统治时期,是指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促转会属二级独立的任务型机关,主要规划、推动“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促进社会和解”“不当党产之处理及运用”,以及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报道说,为确立自由民主宪政秩序,否定威权统治的合法性,以及记取侵害人权事件的历史教训,未来出现在公共建筑或场所的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的象征,将会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