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谈劳基法修法 蔡英文:希望给资方和劳方一定的弹性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去年修改《劳动基准法》(简称劳基法)“一例一休”是聚焦在强化对劳动者的保护,但劳动型态日益多元,既有的单一标准无法回应各种现代产业发展的弹性需求,故这次修法是在正常工时等“四不变”的原则下,希望给资方和劳方一定的弹性。

她强调,给予特殊状况的弹性,并不是要把极端现象常态化,该有的把关机制,绝对不会忽略,也不会容许善意的弹性被人恶性的滥用。

在行政院长赖清德的主导下,执政的民进党立委周一(4日)在立法院社会福利和卫生环境委员会、经济委员会联席审查劳基法修正草案时,以强势表决将该案未审查条文保留送交院会协商处理,不仅在野的国民党和时代力量抗议,社会舆论不表苟同,特别是年轻人对蔡政府的支持度大幅下滑,蔡英文昨天下午在民进党中常会发表上述谈话。

此间媒体报道,赖清德以六成民意希望修改劳基法“一例一休”为后盾,在蔡赖微调的共识后,加码放宽做七天休一天及轮班间隔8小时的弹性,引起劳工团体强烈反弹,但赖清德表示,他是遵照蔡英文的指示。总统府则透过媒体释出是赖“加码”引发民怨的消息,蔡赖“两个太阳”间的矛盾也引起外界的关注。

由于社会反弹声浪太大,蔡英文目前选择与赖清德“共同承担”。继前天在面簿上表示,所有政务的推动,她会与赖清德、执政团队共同承担,“而我作为总统和党主席,会负起最后的责任”后,她昨天下午又在民进党中常会发表公开谈话。

她说,这次修法,正常工时不变、周休二日的原则不变、加班总工时不变、加班费计算费率也都不变。这“四不变”,是民进党始终坚持,没有弃守。

蔡英文解释这次修法乃因中小企业正在转型,给予一定的弹性,代表的不是利润的多寡,而是他们是否能够继续存续下去的关键;同样的道理,对于很多基层的劳工朋友来说,弹性代表的,可能不只是加班费,而是一个家庭是否维持收支平衡的关键。

对于台湾大学等20所大专院校正发起联署,指责民进党罔顾劳权,漠视民意,蔡英文以软性的语调指出:“我了解许多年轻朋友与弱势劳工,对于低薪与过劳的忧心,这些都是我的责任。我们如果要根本性的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在于台湾的经济体质。”

她保证,在转型过程中,政府对于劳工过劳的问题,必须介入,也一定会介入。她已经要求行政部门务必严格把关,在因应法规过于僵化的同时,也要杜绝过劳的情形出现,要根本性的协助中小企业成功转型,让劳工拥有更好的薪资结构,持续推动基本工资的调升,所有人都应该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对于该党被批评为“资进党”,党内同志承受外界批评,蔡英文说,中小企业的需求在天秤的一端,理想的劳工权益则在另外一端,找到平衡点,对任何一个政党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这段时间执政团队的同仁都很煎熬。

她重申,她会负起最后的责任,民进党已经做出决定,所有批评指教,都概括承受。

她也呼吁,未来一个月立法院协商期,希望同党同志齐一步伐,也欢迎各个在野党透过理性的民主程序,完整反映社会多元的意见,让修法的工作更加完善周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