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祁冬涛:两岸政治关系愈远社会关系愈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不但和台湾社会长期以来民族主义情绪不断上升的趋势相悖,而且发生在追求“台独”的民进党再次执政一年半以后,两岸政治关系越来越对抗的紧张时期。在大陆这边,曾经甚嚣尘上的“武统论”也逐渐降温。为何两岸官方政治关系对抗加剧,民间社会关系却在改善?


首先须澄清的是,台湾《联合报》的年度调查显示,台湾社会对大陆政府和人民的好感度在2013年和2014年达到最低点后,一直在逐年上升;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台湾人认同比例的下降和双认同比例的上升,以及支持统一的比例微幅上升,也是从2014年后就开始的趋势,而担心“将来大陆会利用经济来要求台湾做政治上的让步”的台湾人比例,自2015年后也逐年下降。因此,台湾社会对大陆态度的改善,和台湾民族主义情绪的回落,都是在马英九执政后期就开始出现。蔡英文上台以及随之而来的两岸政治对抗,只是没有改变这些新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