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内阁改组布局地方选举

字体大小:

政治评论倾向认为这次的内阁改组是总统蔡英文在考量年底地方选举所做的布局,并希望借此缓和两岸关系。

台湾府院昨天宣布内阁改组,外交部长李大维将出任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遗缺由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接任。原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转任国防部长,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回任大学教书后再度回锅担任该职,劳动部长和退辅会主委分别由高雄市副市长许铭春和前参谋总长邱国正出任。

政治评论倾向认为这次的内阁改组是总统蔡英文在考量年底地方选举所做的布局,并希望借此缓和两岸关系。

吴钊燮接任外交部长后,遗缺传出蔡英文属意由辈份较高的高雄市长陈菊接任,以便在党内派系间居中斡旋,但陈菊昨天下午被媒体询及意愿时表示:“不要急着替我找工作好吗?”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吴钊燮接任外交部长后,秘书长会由副秘书长刘建忻暂代。蔡英文的首任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炤上任不久请辞,在吴钊燮接任前悬空九个月之久,也是由刘建忻暂代。

而且,执政的民进党迄今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选举中尚未推出人选,绿营基层有股声音期盼赖清德出马带动士气,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昨天斩钉截铁地说:“赖院长参选的机率微乎其微。”

赖清德去年9月初出任行政院长时仅小幅更换行政院三长,行政团队都是前行政院长林全留下的人马,当时就盛传农历春节前后会进行内阁改组,结果这次人事异动集中在国防、外交和两岸。徐国勇对此表示,赖清德本来无意改组,但尊重总统蔡英文的国防、外交和两岸的职权,因此除了劳动部长林美珠因身体健康因素(癌症)请辞外,其他四位部长皆另有任用。

行政院宣布的五位新任部会首长分别是:外交部长吴钊燮、国防部长严德发、劳动部长许铭春、陆委会主委陈明通、退辅会主委邱国正。

吴钊燮曾担任国安会秘书长、驻美代表、陆委会主委和总统府秘书长,甚受蔡英文倚重,未来出任外交部长应是驾轻就熟,也可兼顾两岸关系。

陈明通是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的副主委,后来也升任主委,曾赴中国大陆访问。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参选总统时,陈明通为其撰写“十年政纲”,目前在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任教。

徐国勇表示,陈明通除了熟悉两岸关系外,也能为两岸事务开创新的局面和视野。由于借调程序,陈明通将在3月中旬就任,陆委会主委暂由副主委林正义代理。

严德发从国安会秘书长转任国防部长,曾任参谋总长、陆军司令部司令的他军方资历完整,外界认为他比现任国防部长冯世宽适任,且未来募兵制的落实将是其重点工作。

国防部也发布新闻稿指出,国防部军政副部长蒲泽春上将因任务需要,调任总统府战略顾问;空军司令沉一鸣上将戮力推动国际军事事务交流、国机国造、联合作战演训及灾害防救等工作颇有贡献,调任国防部军政副部长。

将接任劳动部长的许铭春是高雄市副市长,也是陈菊的人马。徐国勇称其熟悉劳工法令,也曾处理高雄气爆事件,未来应可胜任无虞。

邱国正曾任参谋总长,徐国勇指他去年才卸任,了解现任和退役官兵的需求,应能稳定推动退辅会的兴革。

总统府随后也宣布,国安会秘书长由李大维接任,原国安会谘询委员林良蓉出任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安会谘询委员另由财经学者陈锦稷担任。同时,为强化政府的情报工作,将由前总统陈水扁时期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现为海基会副董事长柯承亨出任国安局政务副局长。

但在野的国民党认为新的内阁人事名单没有意义,只要蔡英文的政治意识形态不变,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现在台湾被孤立的现况;综观名单,与民生经济相关等部会首长不动如山,几位有争议的首长也仍稳如泰山,蔡政府与民意严重脱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