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带头拉抬绿营选情 苏贞昌接受征召参选新北市长

蔡英文(右)昨天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会见苏贞昌,成功劝进他回锅参选新北市长。(民进党提供)
蔡英文(右)昨天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会见苏贞昌,成功劝进他回锅参选新北市长。(民进党提供)

字体大小:

接受党主席蔡英文征召,曾任两届台北县(现新北市)县长的苏贞昌年底将回锅迎战国民党的现任副市长侯友宜,近日有民调显示苏的支持度已小胜对手。

选民总是认为要给比较年轻的、有干劲的候选人一些机会,而苏贞昌这些天王级的,又做过行政院长的,年纪这么大了,相对比较不利。虽然他们在党内的辈分高,但对选民的吸引力不见得高,更何况还牵涉到太多党内斗争的阴谋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

曾在神明面前宣示“不选第三次”,两届台北县(现新北市)老县长苏贞昌如今“食言”,昨天正式接受民进党主席、台湾总统蔡英文的征召,年底重披战袍参选新北市长选举,力抗守土的国民党之外,也扮演领头羊拉抬绿营的整体选情。

虽然分析普遍肯定此次布局,但也指出,蔡英文仍需安抚党内不满苏贞昌出线的派系,同时得当心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回锅后壮大政治势力与她分庭抗礼。面对来势汹汹的政坛老将,这回推派选举素人侯友宜迎战的国民党,虽在新北市掌握执政优势也得步步为营。

劝退其他人选 蔡英文为苏“清理战场”

为力拱“王爷出巡”,曾在行政院担任苏贞昌副手的蔡英文上周末便开始铺排,不但劝退民调不见起色的民进党中生代立委吴秉叡和罗致政,也约谈受到子弟兵力挺参选的前阁揆游锡堃,被外界解读是在为苏“清理战场”。本周,蔡英文除了先出动准总统府秘书长陈菊亲自劝进展现诚意,昨早更与党内高层会见苏贞昌,盼他能够“不计个人荣辱为新北市、台湾及民进党扛起责任”。

面对排山倒海的劝进声浪,原本无意参选的苏贞昌,态度逐渐趋软。从两个月前表明愿意为大弟子吴秉叡“跪下来”抬轿,到三天前首度松口“愿意来慎重考虑”,再到昨天终于点头答应,苏贞昌的高调回锅在舆论看来犹如一出“迎神大戏”,尤其蔡、苏二人过去因台北市长、总统以及党主席选举种下多年心结,更为这项布局增添话题。

尽管有民进党千呼万唤之势,2010年曾在宫庙里宣示“不选第三次”的苏贞昌,明白其参选决定必将招致非议,于是昨天透过面簿贴文先打预防针。

苏贞昌写道:“我知道这个决定会引来质疑,招来许多冷嘲热讽,甚且是人身攻击,无法遵守当年的承诺,我深深致歉,但大局当前,我选择承担。”苏贞昌也强调,“这不是我规划的人生剧本”,但“形势的发展实在出乎意料”,再加上他“不忍”新北市在国民党主政下发展停滞不前,于是决定接受党的征召,承诺“用生命的力量,让新北市重现往日的光荣”。

内部民调领先 战斗力也最强

新北市是全台选民人数最多的县市,也是蓝绿两党年底选战布局的重中之重,更是带动总体选举气势的关键,人选因此马虎不得。绿营内部各项民调均显示,苏贞昌在民进党人选中不仅胜选机会最大,也是战斗力最强的候选人。绿营背景的台湾世代智库昨早就在苏贞昌确定强势回归前发布最新民调指出,苏在新北市的支持度小胜侯友宜0.9个百分点,颇有暖场造势意味。

现年70岁的苏贞昌2006年担任阁揆时,曾是时任警政署长侯友宜的上级。面对选举经验丰富的老县长、老长官回锅挑战,比苏小10岁的侯友宜昨天表示“把自己工作做好比较实在一点”,对绿营民调则是“听听就好”,不愿随之起舞。

有评论认为,苏贞昌此次代表民进党出征新北是场硬仗,因为他不仅得面对党内以游锡堃为首的“正国会”派系反弹,也须扛起中央执政包袱,包括深澳电厂等争议,并发挥领头羊的角色拉抬新北市议员乃至其他县市民代参选人的选情。他倘若胜选或“小输”,其政治势力绝对会壮大,届时将在党内重燃与蔡英文“两个太阳”的竞合关系,对有意巩固党内地位的蔡英文来说无疑是芒刺在背。

然而,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却不认为苏贞昌的赢面大。他向《联合早报》分析说:“选民总是认为要给比较年轻的、有干劲的候选人一些机会,而苏贞昌这些天王级的,又做过行政院长的,年纪这么大了,相对比较不利。虽然他们在党内的辈分高,但对选民的吸引力不见得高,更何况还牵涉到太多党内斗争的阴谋论。”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