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南分离主义精神领袖沙巴英病逝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南部分离主义势力的精神领袖沙巴英病逝,在他的倡导下,泰南穆斯林叛军这13年来积极争取泰南三省脱离泰国寻求独立。

81岁的沙巴英·巴索(Sapae-ing Basor)本月10日在接受心脏病及糖尿病治疗时,因肺部感染不治。他自2004年被控叛国罪以来就一直自我流放在马来西亚。

泰国《曼谷邮报》早前报道,被通缉的沙巴英匿藏在泰马边境的吉兰丹州,他在那里有很多朋友,能够保护和支持他。

泰南清真寺挤满哀悼者

沙巴英被泰南许多马来族穆斯林视为民间传奇人物,他的死讯传开后,泰南各地清真寺挤满了哀悼者。

沙巴英在泰南创办的伊斯兰学校知名度高,孕育了不少分离主义分子。

法新社报道,泰南叛军组织联盟马拉北大年(Mara Patani)发表声明证实沙巴英死讯,并说他在教育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驻泰国的安保分析员帕丹指出,沙巴英的学校是维护“马来人认同感的支柱”。随着叛乱活动升级,泰国当局对这些学校愈加不满。

帕丹称沙巴英就像是尤达(Yoda,电影《星球大战》里德高望重的绝地大师,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绝地战士),充满神秘感,“他致力于维护马来人认同感,不愿向泰国政府低头”。

泰国境内的少数族群长期以来指责军方精英阶层在强力宣扬“泰国人”这个一体化概念时,罔顾甚至损及泰国的多元性。例如,泰国政府数十年来在普遍说马来语的泰南地区,强制使用泰语和泰文,令当地人心生怨恨。

沙巴英在自我流放期间虽保持低调,相对沉默,但他在泰南动荡地区的影响力却有增无减。专门研究东南亚武装组织的扎卡里指出,虽然无法确定沙巴英是否与叛军分子在日常运作上保持联系,但可以确定他在分离主义运动中发挥着激励人心的作用。

扎卡里说:“这是一个几乎没有已知领袖的运动。他或许最能称得上是其领袖……在外潜逃13年让他树立起类似罗宾汉(Robin Hood)的形象。”

泰南叛军通过暴力手段展开分离主义斗争,这13年来已夺走至少6800人的性命,死者多为无辜百姓。

泰国政府虽与叛军进行和平接触,但双方达致停火协议的可能性遥遥无期。

全国革命阵线(Barisan Revolusi Nasional)主导的叛军组织联盟要求泰国军政府给予他们特赦,并就权力下放、让泰南最终实现独立展开实质磋商。然而,军政府不愿向泰南释权,而且不相信叛军组织有能力约束地面上的武装分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