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巴育要动用“绝对权力”落实泰中高铁计划

泰国首相巴育(档案照片,路透社)
泰国首相巴育(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巴育表示,要动用他的“绝对权力”来扫除障碍,使泰国与中国合作的高速铁路计划能够早点展开。

巴育周二对媒体说,如果有必要,他会援引宪法第44条(特别紧急法),动用其“绝对权力”来落实协议。

泰国和中国同意进行数十亿美元的高铁计划,这条高铁路线将行经老挝,把中国和泰国连接起来。但此计划一再拖延,双方曾对由北京提供初步贷款等问题发生争执,但眼前最大的问题是泰国法律对参与国内大型项目的外国工程师和建筑师的人数设限,使高铁工程受延误。

巴育说:“(泰国)政府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不然又会遇到新的困难或涉及法律问题,结果会让人以为政府什么事都办不好。”

上述高铁计划的投资额庞大,单是第一期工程从曼谷到东北部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的高速铁路,总长252.5公里,投资达1790亿泰铢(约71亿新元)。由于大部分的技术专才将来自中国,这引起泰国建筑公司不满。

巴育这番最新讲话将让中方感到放心。泰中高铁计划是泰国近年较大规模的外来投资计划之一,也是中国倡导的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者是要从北到南从中国的昆明市到新加坡连接起来,在老挝境内的部分铁路工程已经动工。

泰国军人政府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不仅购买中国军火,更热烈欢迎这个区域大国到泰国投资。相比之下,美国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批评军政府侵犯人权,与泰国的关系转淡。不过,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已经邀请巴育访问白宫,意味美泰关系有可能获得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