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指大米收购案受政治迫害 英叻坚称无罪吁公义伸张

众多支持者赶来法庭为英叻打气,后来英叻离开前逐一向她们表示感谢。(路透社)
众多支持者赶来法庭为英叻打气,后来英叻离开前逐一向她们表示感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前首相英叻昨天在法庭的结案陈词中为自己辩护,她说,自己是“政治的受害者”,坚称自己无罪,并吁求公义伸张。

千多名英叻的支持者无视政府禁止集会的警告,出现在曼谷法庭外为她打气。英叻抵达法庭时,这些支持者不断高喊:“抗争!抗争!”现场约300名警察在旁驻守,整个过程平和,没有发生冲突。

英叻因执政时推行数十亿美元的大米收购计划而被控渎职。英叻在庭上坚称,此政策是要协助穷人,希望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她指此案是以巴育为首的军人政府所展开的攻击,带有政治目的。

英叻的抗辩书长达17页,她说:“我希望法庭可以根据当年我担任首相时的事实与(政治)环境来下判,而不是按照现有的环境。”、并说:“我是这场政治游戏的受害者……我没有涉及贪污,也不赞成贪污。我没有做错任何事。”

大米收购计划是英叻2011年上台后推出的一项惠农政策。根据此政策,政府每一季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从稻农手中收购大米,因此受到农民的大力支持,但也让泰国大米库存创下50年来最高,并在2011年至2012年导致政府蒙受2866亿铢(约117亿新元)的亏损。

军政府已经开始通过不同途径,向英叻索讨大米收购所蒙受的亏损。上周,军政府已经冻结英叻的资产包括银行户头与数十间房地产。

从家乡搭车几小时到曼谷法庭为英叻打气的老农民本敦占(77岁)说:“这起审讯是不公正的,我要她赢得这场官司,这样她就可重新回来,协助国家。”

若罪名成立或判10年监禁及10亿美元罚款

这场持续了两年的大米收购案官司已经审结,定8月25日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英叻可能被判处10年监禁及10亿美元的罚款。

英叻在2011年领导当时的民选政府,但在2014年5月遭政变下台,隔年被判禁止从政五年。泰国媒体上月底报道,反贪会已着手调查11起与英叻相关的案件,以查明当中是否涉及滥权,包括英叻政府曾给予524名政治暴力受害者共5.77亿泰铢的赔偿金,反贪委要调查英叻及其内阁是否通过违法制定“前所未有的规章”,非法发放赔偿金。

人权观察组织:红衫军领袖老挝被绑

另一方面,人权观察组织说,批评军政府的红衫军领袖武提邦日前在老挝首都万象遭人绑架,如今下落不明。该组织呼吁泰国和老挝当局调查此案。

支持前首相达信的武提邦,2014年就流亡并匿藏在老挝至今。今年初,武提邦接受泰国媒体访问时称正在培养一支“民兵”,要推翻泰国军人政府。

老挝当局尚未对此事置评。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威将军说,武提邦可能是自导自演绑架事件,以此破坏军政府的形象。

红衫军发言人塔纳武对路透社说:“我不敢肯定,但武提邦被绑架有六成的可能性。”他不认为武提邦自己制造绑架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