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被控滥权镇压示威者 泰前正副首相获判无罪

字体大小:

法官认为在2008年反政府示威中,示威者扬言要冲入国会大厦,当局有必要使用武力驱散群众。警方当初也很难料想催泪弹会造成那么多人伤亡,因此行为非蓄意。

(曼谷综合电)泰国前首相颂猜、副首相查瓦利及两名前高级警官被控在2008年反政府示威中滥权镇压示威者,昨日获判无罪。

主审此案的九名法官说,当时示威者包围了国会大厦,扬言要冲入国会大厦,所以当时的示威并不是和平集会。当局有必要使用武力,才能够驱散群众。警方当初本来就很难料想到催泪弹会造成那么多人伤亡,行为非蓄意,因此宣判四人无罪。

颂猜步出法院时对支持者招手,并说:“我很高兴我们在这场斗争中获得了正义。”

颂猜为逃亡海外的前首相达信的妹夫,也是目前因为大米收购案而受审的前首相英叻的姐夫;查瓦利曾在1996年至1997年担任首相,但他只在位12个月,就因为其财政政策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而被迫下台。

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弹
导致2死380人伤

2008年,曼谷爆发了泰国近代史上最严重的反政府示威,当时颂猜下令血腥镇压示威群众,警方于是向由现已解散的人民民主联盟领导的“黄衫军”发射催泪弹,造成2死和380人伤。

颂猜在镇压示威后,同年“黄衫军”在颂猜于国会发表政策报告后,将国会大厦团团包围,迫使颂猜爬过围墙,才能确保自身安全。警方过后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

法院的裁决,令许多“黄衫军”前成员不满,他们在法院下判后高喊“凶手”等口号。

一名被催泪弹击中而失去一条腿的池萨邱(73岁)说,他原本指望“违法者会为自己的过错而受到惩罚”。

泰国在2000年中期的政局动荡不安。2006年,反对派发起大规模示威,抗议时任首相达信贪腐,最终达信在出访国外期间,被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达信后来面对贪腐指控,自我流放海外至今。

达信下台后一年,泰国按照新宪法举行选举,达信所属的泰爱泰党原班人马另组人民力量党参选并取得胜利,组成联合政府重掌政权。然而,反对派不断指责人民力量党是泰爱泰党的翻版,首相沙马更是达信的傀儡,并指控人民力量党延续贪腐,在选举中舞弊。

“黄衫军”的抗争不断壮大,导致沙马在同年9月下台,让位给颂猜。不过,反对派依然不满意这个结果,继续发起大示威。

2008年12月,泰国宪法法院宣布执政联盟三党,即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在2007年大选中的选举舞弊指控证据充分,执政联盟三党依法被强制解散,颂猜因此自动失去首相职位。法院还判决颂猜五年内禁止参政。

2010年,泰国又掀起另一波大规模示威活动,这一次政局倒转,执政的是保皇派“黄衫军”,发动示威的是亲达信家族的“红衫军”。当时政府也下令军方以武力镇压示威群众,导致90多人丧命。

2011年,达信的妹妹英叻成为首相,再度引起“黄衫军”抗议。军方在2014年发动政变将英叻拉下台后,便提控颂猜、查瓦利和两名高级警官,但没有为2010年血腥镇压示威群众提控任何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