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宣判日缺席遭通缉 英叻可能已逃离泰国

英叻8月1日还出庭面审,向支持者致意,可是昨天法庭要下判了她却没到。(路透社)
英叻8月1日还出庭面审,向支持者致意,可是昨天法庭要下判了她却没到。(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前首相英叻涉嫌渎职的案件原定昨天下判,但她没有出庭,最高法院于是向她发出逮捕令。副首相巴维说,英叻可能已逃到国外。

泰国首相巴育在得知英叻没有出庭后,下令加强边境关卡的检查,以防她离境。不过,副首相巴维说:“英叻可能已逃往国外,她有好几条逃亡路线……但我肯定地说,政府不知道她会逃走,也没有打算让她逃走。”

从新加坡飞阿联酋?

 

巴维还说,有消息称英叻已进入柬埔寨境内。

泰国《民意报》(Matichon)的报道则称,英叻周三抵达新加坡,于周四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但该报道没有引述消息来源。

英叻所属的为泰党的一名消息人士说:“她(英叻)肯定已离开泰国。”不过,他没有透露详情。

英叻的代表律师诺拉威德宣称,他周五早上获得通知,英叻因“耳水不平衡”而无法出庭。他表示不清楚英叻是否仍在境内。英叻的发言人则拒绝做出回应。不过,坊间揣测她可能逃出国和哥哥、前首相达信会合。

主审法官集·朱拉蒙昨天在庭上说:“她的律师说她病了,要求延期宣判……法院不相信……因此决定对她发出拘捕令。”法庭改定9月27日宣判。

50岁的英叻是泰国第一位女首相,2011年胜选上台后不到三年,就在2014年被军人政变推翻。她推行以高过市价向农民收购大米的惠农政策,结果被指导致国家在2011年至2012年间蒙受80亿美元(约109亿新元)亏损,她因此被控渎职。英叻坚称自己是“政治游戏的受害者”。

立法议会2015年通过对英叻的弹劾案,使她五年内不得从政,审讯期间也不得出国。她面对的最高刑罚是十年监禁,终身不得再参政。

英叻昨天缺席宣判数小时后,另一起涉及英叻政府的大米交易欺骗案也下判。反贪污委员会说,前英叻政府当时声称会出口一大批大米,但事实上却在境内售卖,使国家蒙受“重大损失”。当时的商务部长汶颂被控主导有关假交易,被判处监禁42年。其他四名前高官也判监32年至48年不等。

如果英叻真的逃离泰国,对达信家族及其政治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提蒂南说,如果英叻逃出国外,她的支持者会非常失望,反对者则会借此证明他们是正确的。

朱拉隆功大学泰国政治专家邦通也认为,如果英叻流亡海外,意味着达信家族和为泰党的政治生涯结束了。“随着两名成员成为逃犯,达信家族丧失了政治合法性。”因此她说,英叻若真的逃走了,最高兴的会是军人政府。

分析指出,即使军政府压制了达信的势力,但英叻若被判有罪,局势仍会再度紧张。军政府虽承诺明年举行大选,但确切日期一直没定下来,反映出其对达信势力还不放心。达信家族在泰国政坛叱咤风云超过15年,达信2006年也是被军人政变推翻,他还面对贪腐指控而流亡国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