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30万民众泣送故王

在曼谷大皇宫两公里外的皇家田广场上,火化台金碧辉煌,泰王蒲眉蓬的棺椁就放在台内正中央。新王哇集拉隆功后来按皇家传统,为故王葬礼主持了最庄严的点火仪式。(路透社)
在曼谷大皇宫两公里外的皇家田广场上,火化台金碧辉煌,泰王蒲眉蓬的棺椁就放在台内正中央。新王哇集拉隆功后来按皇家传统,为故王葬礼主持了最庄严的点火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按泰国佛教传统,蒲眉蓬逝世后一年来一直停灵大皇宫,一年后才举行国葬。葬礼从前天开始举行到来临星期天,由新王哇集拉隆功主持点火的火化大典是重点。

(曼谷综合电)泰国深受子民爱戴的国王蒲眉蓬逝世一年后,火化大典昨晚在曼谷举行。约30万身穿黑色素服的民众昨天从早到晚、从大皇宫外到火化台,全程送故王最后一程。泰国其他地方也配合国葬举行为故王送殡的仪式。

在位70年的蒲眉蓬去年10月13日驾崩,享年88岁,当时他是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按泰国佛教传统,蒲眉蓬逝世后一年来一直停灵大皇宫,一年后才举行国葬。葬礼从前天开始举行到来临星期天,火化大典是重点。

昨天的仪式全程长达15个小时,从当地时间早上7时(新加坡早上8时)开始移灵,到晚上10时举行点火仪式。国葬按泰国佛教传统进行,全程由国营电视台现场直播。

20171027_thaikingcremationroute_Large.jpg

一大清早,蒲眉蓬的灵柩从大皇宫移出,放上由1795年沿用至今的移灵车送到不远的皇家田广场上的火化台,历时三个多小时。新王哇集拉隆功和王室成员一路护送,沿途路旁哀泣的民众行跪拜礼。

灵车抵达火化台后,哇集拉隆功率领王室成员绕行火化亭三圈。军警以礼炮向故王致敬后,宫务人员将棺椁移下灵车,再以升降机送上火化亭正中央位置。

夜幕低垂时,火化礼开始。王室成员率先献上檀木花,接着是各种仪式。晚上10时,哇集拉隆功主持点火。

42个国家的王室成员和政府代表出席了火葬礼,包括新加坡总统哈莉玛、美国防长马蒂斯、日本文仁亲王、英国安德鲁王子等。

昨天是泰国的公定假日,全国大部分饮食业也都休业一天以示哀悼。下来三天是骨灰收集后续仪式,蒲眉蓬的骨灰最终将分别安奉在拉查波比托寺和僧王寺两座佛寺。30日零点开始,一年丧期正式结束。

据报道,葬礼总开支达30亿泰铢(约1.2亿新元),在皇家田广场搭建的大型火化亭就占了10亿泰铢。

国葬礼在25日正式开始之前,就已经有民众在大皇宫外连日守夜,到了昨天清晨,从大皇宫到火化台的移灵路线更是拥挤得水泄不通,估计有30万之众。

65岁的瓦猜拉德道出了许多泰国人的心声:“他(蒲眉蓬)是完美无瑕的。他给了这个国家和人民无限的帮助。全国7000万人因为敬爱他而团结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