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政府被指操纵网络民意要保副首相

去年12月初泰国内阁在首相府拍集体照时,副首相巴维抬手遮阳,名表顿成焦点。(路透社)
去年12月初泰国内阁在首相府拍集体照时,副首相巴维抬手遮阳,名表顿成焦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副首相兼国防部长巴维卷入名表风波后要他下台的声音越来越响,就在此时,军人政府被指企图操纵网络民意保住他。分析员指出,这将导致军人政府的信誉受损,最终甚至会失去人民的信任。

巴维这名军政府第二号人物因为出入总佩戴名贵手表而引起关注。有网民列出清单,指他有至少25只名表,总值逾3900万泰铢(约160万新元)。由于这跟巴维的收入不符,民众质疑他钱从哪里来;巴维上周回应称那全是向朋友借的,但显然没说服力。

这起不仅让巴维面对下台压力,在2014年发动政变时承诺肃贪的军人政府也遭受冲击。截至周一,一份要求巴维辞职的请愿书已收集到6万1200个签名,显示泰国民众对军人政府日益反感。

据泰国《民族报》,巴维上周表示已做好离职的准备后,泰国网民设立的CSI LA面簿专页随即就他的去留展开民调。在民调刚开始时,数以万计网民表态一面倒地要巴维离职,但到了周末,网上民意有了戏剧性变化,表示要他留任的人反超。

网调负责人:一人投多票 巴维支持者来自同一网络

CSI LA的负责人称,表态支持巴维的网民都来自同一个电脑网络,而且一人投了好几张票。他还上载一张对话截图,显示一名初级官员告诉他士兵被令在民调中投票支持巴维。

其实除了CSI LA之外,包括泰国电视台PBS频道Teenee等好几个网站也就同样课题发起网调。结果都显示多数人希望他离职。

军方发言人周六否认军方操纵民调。他说,考虑到“军人的尊严”,军方不可能会做这样的事。

不过,CSI LA民调遭操纵的消息曝光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政府企图保住巴维,而此举已成了另一个笑话。

政治评论家克兰派汶说,蓄意操纵民调结果只反映了现任政府对日新月异的世界非常无知,也跟不上世界变化的脚步。 泰国网民组织主要成员萨林丽也认为,操纵民调结果对军人政府带来负面影响,他们“只会在被揭穿后变成一个傻子”。

她指出,人民会越来越关注腐败和选举的课题,政府必须妥善处理操纵民调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