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台学者:蔡英文两岸立场“没有松动”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新总统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有关两岸关系的论述,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告诉《联合早报》,不管是从其结构或内容去研究,蔡英文的两岸立场都“没有松动”。

就结构而言,他觉得两岸关系重之又重,但是蔡英文却把这个重要议题放在“区域和平稳定发展”之下而非单独突出处理,“显得她不重视两岸”。从内容去看,“九二共识”的基本性质是什么,她也没有明确表态。

不过杨开煌指出,蔡英文两次提到“中华民国宪法”,这比她之前说的“中华民国宪政”是要更进一步,因宪政有改革作为,但宪法是规定国家的根本性质。

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评论,蔡英文的说法中规中矩,虽然没有满足大陆希望她承认“九二共识”的期盼,但已给出自己的底线。

他分析说,蔡英文所讲的两岸既有政治基础,包含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过去20多年的互动成果,这三个部分都是在向大陆示好。

他认为,蔡英文想表达的是“我不可能完全照你(大陆)要的讲,但我是台湾民意选出来的,你也要尊重”。

施正锋表示,大陆向来是“吃得下就吃”,但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还在巩固自己的权力,不可能对台有太大动作,短期内更不会动用武力,至于在经济上打压,他说“这已经是阳谋而不是阴谋了”。(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胡文洁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