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大陆学者:蔡未承认“九二共识” 但既有立场有调整

字体大小:

台湾新总统蔡英文今早发表的就职演说中没有直接提及“九二共识”,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访问的大陆学者指出,蔡英文没有就“九二共识”作出明确表态,也没有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上任后维持两岸既有的、尤其是过去八年来和平发展的局面,恐“比较困难”。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接受本报访问时并指出,两岸之所以八年来取得和平发展,就是因为有“九二共识”,而蔡英文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给出明确回应,包括两岸关系的性质也没有回答,“恐怕还是有问题的”。

同时对于大陆而言,蔡英文所讲的包括“四个关键元素”的“既有政治基础”,不是真正的政治基础。

严安林说,两岸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而不是蔡英文所说的“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这不是大陆所认同的政治基础”。

此外,蔡英文尽管在演说中希望努力维持现有的两岸之间对话和沟通机制,不过严安林指出,蔡英文没有说明“怎么来维持”:“没有九二共识,能维持吗?这当然是个问题。”

在谈及经济问题时,蔡英文表明要“打造台湾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不过表态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严安林持怀疑态度。他说:“她所说的单一市场,恐怕就是大陆市场。要告别这样一个市场,她能不能做到?我个人是怀疑的。”

但是在就职演说这样一个正式的场合,蔡英文对之前既有的立场作出一定的调整,严安林认为,这些“调整”没有坚持民进党既有的台独立场,有些表态是“有进步”的。

他指出,蔡英文用了“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说出了和“九二共识”比较接近的意思。

蔡英文虽在1月份接受媒体访问时,已经作过上述表态。不过严安林肯定,蔡英文能够在今天这样正式的场合这样讲,且还特别提到会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是不错的”。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蔡英文用了“尊重这个历史事实”,而没有用“坚持”或者“认同”,严安林认为,这表明蔡英文其实没有真正回答坚持或承认“九二共识”。

其次,蔡英文强调自己“依照中华民国宪法当选总统,我有责任捍卫中华民国的主权和领土”,包括在东海南海问题上表明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表态也是可取的。(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顾功垒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