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民进党政府撤销太阳花学运刑事控状<br>林全:学运诉求已成普遍社会共识

字体大小:

台湾民进党政府昨天撤回对太阳花学运126名被告刑事告诉。行政院长林全认为太阳花学运应该在多一点和谐、少一点冲突的原则下尽量从宽处理。在野的国民党批评此举是认同群众以违法手段达到政治目的。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新上任的民进党政府决定对“太阳花学运”的126名被告撤回刑事告诉。行政院长林全强调,太阳花学运是政治事件,学运具有正当性,尽量从宽处理。

在野的国民党批评行政院把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决,是认同群众以违法手段达到政治目的,对行政院不尊重法治的作法深感遗憾。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昨天上午临时召开记者会,透露行政院长林全5月20日上任后批示的第二份公文,就是对太阳花学运126名被告撤回刑事告诉,这也是林全新内阁的第一个政治决策。

据童振源转述,林全强调太阳花学运是政治事件,并非单纯法律事件,应该在多一点和谐、少一点冲突的原则下尽量从宽处理,故决定撤回告诉。

林全也表示,上任行政院当年对学生提出刑事告诉,具有政治考量,但现今太阳花学运的诉求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共识,立法院也依据诉求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进行立法,突显太阳花学运的正当性与社会贡献。

童振源指出,前政府对太阳花学运人士没提民事告诉,至于刑事告诉部分,现在将由行政院法规会主任委员前往法院,提出刑事撤回告诉状。

国民党:没有法治的民主是假民主

从执政转在野的国民党批评行政院把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决,是纵容民众入侵公署、损害公物,认同群众以违法手段达到政治目的,“没有法治的民主是假民主”,对行政院不尊重法治的作法深感遗憾。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表示,太阳花学运入侵行政院的作为已经超越公民运动该有的尺度,踰越法律的界线,但新政府在第一个正式上班日,即以政治考量撤告,未经法律层面的广泛讨论就草率决定,是不负责任的作法。

她说:“如果行政公署都可以攻占,那么新政府可下令各机关不必再设置驻卫警了。”

林全上任后,第一件公文处理机要人员人事案,第二件公文就是批示撤告太阳花学运人士。针对林全此决定有没有与总统蔡英文沟通的问题,童振源回应:“相信二人都有充分讨论沟通才作此决定。”

蔡英文:改变年轻人处境 就是改变国家处境

蔡英文虽没正式回应,却在面簿贴文指出,改变年轻人的处境,就是改变国家的处境。她表示,如果不友善的结构没有改变,再多个人菁英的出现,都不足以让整体年轻人的处境变好。

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则不愿对此事评论。

2014年3月18日,大批学生以反对立法院以黑箱作业通过《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由,于晚间开始占领立法院议场,之后展开长达24天的抗争,直至4月10日才退场。

期间部分学生和民众于3月23日夜间至3月24日凌晨闯入立法院附近的行政院翻箱倒柜,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下令警方强制清场,并在事后决定向肇事者提出刑事告诉。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昨天表示,自己虽未被列为被告,但仍感谢林全及行政院撤告,认为这终止过去马政府和江内阁对公民运动参与者的滥诉与司法恫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