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若当选将推行系列计划 特朗普誓言打击非法移民

特朗普(图:法新社)
特朗普(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重申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建筑围墙,并提出防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实施电子验证系统、阻止非法移民获取各种福利,并通过设立一个出入境追踪系统,确保逾期逗留者被迅速驱离。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誓言,如果成功入主白宫,他将立刻把为非作歹的非法移民递解出境。他也指非法移民抢走了非洲裔与其他美国人的工作,借此争取非裔选民的支持。

特朗普27日在艾奥瓦州得梅因的竞选集会上告诉支持者:“(就职)第一天,我将开始迅速地将犯罪的非法移民从美国移除,包括那些在奥巴马-希拉莉政府下被放入美国社区的数十万名非法移民。”希拉莉是特朗普的民主党对手,在2009至2013年奥巴马总统第一个任期内任国务卿。

特朗普也重申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建筑围墙,并提出防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实施电子验证系统、阻止非法移民获取各种福利,并通过设立一个出入境追踪系统,确保逾期逗留者被迅速驱离。

他说:“如果不执行签证到期(就驱逐出境)的规定,就等于是开放边界。……投票给特朗普就是投选一个法治之国,投票给希拉莉就是投选开放边界。”

特朗普也试图讨好非洲裔选民,承诺帮他们找工作。他将非法移民与就业问题联系起来称:“每当非洲裔或任何美国公民被非法移民抢走工作,那名美国公民的权益就遭到彻底侵犯。”

坚持美墨边境建围墙

被批不切实际又无效

当天早前,特朗普就黑人篮球明星韦德(Dwyane Wade)的堂妹在芝加哥遭枪击死亡发推文拉票,称“非洲裔美国人将投选特朗普”,但适得其反。

他没表示哀悼,还拼错韦德名字,引发强烈抨击。黑人演员钱德尔(Don Cheadle)就指责他借谋杀案争取政治分数。特朗普随即再发推文慰问死者家属。

特朗普靠强硬的反移民政策争取不少支持,但也引起种族主义的批评。他最近虽缓和对少数族裔的态度以争取选票,但仍坚持在美墨边境建围墙。不过,专家批评此构想“既不切实际又无效”。

特朗普称,以他的房地产商背景,有能力在边境竖立围墙阻挡非法移民,而费用将由墨西哥承担。然而,他没有提出具体建筑蓝图,对于围墙的规格也一再改口。

他原本称围墙将沿美墨之间3200公里长的边界全程筑起,现在又称围墙长度只需一半,另一半靠天然地形充当屏障就行。

在围墙高度方面,他给出的数字包括35英尺(10.5米)、40英尺、55英尺,甚至是90英尺。在墨西哥重申不会为围墙埋单后,他竟说:“围墙刚刚又加高了10英尺!”

至于围墙的成本,特朗普一时说要40亿美元(约54.4亿新元),一时说是60亿或70亿美元,接着说要80亿、100亿、120亿美元,最后又回头说“大概要100亿美元”。但专家估计,建这么一道围墙起码要260亿美元。

近半数非法移民

合法入境逾期逗留

此外,竖立边境围墙还面对征用大量土地等行政障碍,与河流等地理障碍。即使围墙真的建成,走私者也总有办法偷渡进美国。

话说回来,皮尤拉美中心2006年发表的报告显示,美国近半数的非法移民是从机场等途径合法入境后逾期逗留,而不是从边境偷渡入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