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团结美国挑战艰巨

字体大小:

特稿

特朗普●就职前夕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在当地时间周五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然而,他尚未上台就同美国情报机构和媒体产生矛盾,其内阁人选在多项政策上与他唱反调,他对女婿的任命更是引起任人唯亲的争议。

上周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这名房地产大亨将带着历来最低的支持率入主白宫。在他面对的诸多挑战中,最迫切的应该是如何稳定美国这艘开始出现裂缝的大船,让美国继续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

4483。这可不是真字,而是民调机构盖洛普在美国新总统正式走马上任前进行的民调所得出的数据。

根据这项在就职典礼两周前展开的调查,认可特朗普在政权过渡之前表现的受访者仅占44%,比即将告别白宫的奥巴马当年正式上任前的83%支持率低了近一半。

即使是和特朗普一样,在2000年大选中输了普选票但仍因选举人票较多而上台的小布什,在宣誓就职前所获的认可度也有61%。

特朗普的执政能力受质疑显而易见。美国国会至今已有逾30个民主党议员表明不会出席总统就职典礼,民权领袖、非裔众议员刘易斯更是直言:“我没把这位候任总统视为合法总统。”此外,首都和全美各地也酝酿在特朗普就职日前后举行大规模示威。

还未上台就出现反对声浪,特朗普上任后要如何团结美国人民将是他面对的最艰巨挑战之一。曾担任奥巴马首席战略顾问的阿克塞尔罗德(David Axelrod)指出,特朗普当选后只到胜选的州属展开谢票之旅,令人怀疑他是否真能团结美国。阿克塞尔罗德说:“从情感上来看,特朗普也许不是个具凝聚力的人物。”

特朗普提名人选 多项政策唱反调

实际上,特朗普提名的部分内阁人选已在确认他们提名的听证会上,就多项政策如俄罗斯、穆斯林、北约等课题与他唱反调。

特朗普亲俄反北约,但他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承认俄罗斯是威胁,他的防长人选马蒂斯与中情局局长人选蓬佩奥也指称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还试图削弱北约这个“现代世界史上最成功的军事联盟”,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特朗普恫言上台后就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蒂勒森则表明不反对美国通过这项贸易协定。

特朗普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筑一道围墙,遏制非法移民潮,也打算禁止穆斯林入境,但其国土安全部长人选凯利认为,这样的一道屏障无法发挥作用。其司法部长人选塞申斯也表明,不支持禁止穆斯林这一宗教族群入境的建议。

美国政治新闻杂志Politico形容,特朗普的内阁宛如一支“政敌团队”(Team of Rivals)。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文章则认为,在美国的历届政府中,内阁部长之间存在分歧并不罕见。

例如,里根执政期间,国防部长温伯格(Caspar Weinberger)与国务卿舒尔茨(George Shultz)意见不合;布什政府的防长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和国务卿鲍威尔(Colin Powell)也发生过冲突。然而,特朗普提名的内阁成员与总统存在分歧,却可能预示着新政府的起点摇摇欲坠。

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任白宫幕僚长的麦克拉蒂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从未见过这种情况。”

“大胆”起用“局外人” 让人对前景心存疑虑

除了与他在重大课题上持不同立场,特朗普的内阁人选当中还有不少和他一样完全没有或很少执政和决策经验,他们大多不是鹰派的退役将领,就是富豪和华尔街投资银行家。身为一名“政治素人”,特朗普还“大胆”起用这么多“局外人”,难免让人对美国的未来四年心存疑虑。

不过,美国康涅狄格州投资公司Recon Capital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凯利乐观地认为,现实世界中的一些实战经验有时反而可能成为更有效的执政工具。

以财长人选慕钦为例,这名高盛集团前合伙人于2008年收购破产后的加利福尼亚抵押贷款商IndyMac,协助其转型,并改名为OneWest。如今,OneWest已成为南加州一蓬勃发展的零售银行。

凯利指出,拥有企业高层管理经验的人都善于讨好股东、董事局成员、雇员和社区。他说:“要在这些领域取得成功需要的是精确和热忱。”

然而,起用“局外人”并非每次都能取得预想中的成效。2001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邀请美国最大铝生产商美国铝业(Alcoa)行政总监奥尼尔出任财长,结果他却多次发表与白宫立场相左的言论,令市场误以为政府经济政策将转移而出现动荡。奥尼尔最终因政府压力和受到严苛批评而于隔年辞职。

布鲁金斯学院的国家治理专家托马斯·曼说:“管理大型公共机构真的很困难,需要引进一批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人,以不会疏离民众的方式运作。”

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名顾问斯卡拉穆奇也坦承,太多毫无经验的人进入内阁,对特朗普的新政府无益。他说:“华盛顿是个非常健全的免疫系统,如果在华盛顿放入太多扰乱现状的人,可能会引起全面的器官排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