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白宫新闻秘书批媒体 少报特朗普就职观礼人数

特朗普就职礼当天国家广场上的人潮分布情况(左图)。相比之下,奥巴马2009年就职时人潮多得多(右图)。(路透社)
特朗普就职礼当天国家广场上的人潮分布情况(左图)。相比之下,奥巴马2009年就职时人潮多得多(右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彭博电)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和媒体的恩怨没完没了。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21日在第一场记者会上先抓媒体来开炮,指控他们少报观看总统就职礼的人数。

斯派塞宣称在场观礼和电视观众的人数盛况空前,并指摄影记者故意呈现观礼群众稀疏的画面。“这类试图淡化(民众对)就职典礼的热情的行为是可耻和错误的。”

斯派塞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也没有说明白宫到底认为当天有多少人出席了就职礼。他只说国会山庄前国家广场的三大区域(每个区域可容纳至少20万人)“在总统宣誓时挤满了人”。

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访问中央情报局总部时也说,他从宣誓台望出去,看到现场包括国家广场和华盛顿纪念碑都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看起来有100万、150万人。但他们展示的画面却是一个几乎没有人的草地,然后说特朗普没有吸引力。”

话虽如此,但媒体确实捕捉到国家广场和纪念碑等地人群稀少的画面,与斯派塞和特朗普报大数恰好相反。从国会山庄到白宫的游行路线上的人也稀稀落落的。

同时,尼尔森民调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观看就职礼转播的电视观众平均达3060万,少于奥巴马2009年首次宣誓就任总统时的近3800万观众,以及里根首次就任总统时的4180万。不过,尼尔森的调查没有把采用替代方式如上网观看就职礼的人包括在内。

另外,照片和华盛顿地下铁系统数据显示,周六举行的反特朗普示威“女性向华盛顿进军”游行,也吸引到比就职礼更多的人潮。但斯派塞称没有办法准确预估参加游行的人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