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李家纠纷】一切从Gor Gor骂我们开始……

字体大小:

李玮玲和李显扬今天上午发出一封长长的联合声明,这次少了火药味,像写给朋友的一封信,从他们的角度重新把整个故事告诉大家。故事的开始是:“2015年4月12日,在我们父亲的遗嘱宣读当天,显龙与我们发生争执。”

我们看了这篇声明,其实没什么新点,不过叙事中当事人都形象鲜明,就像一般家庭中孩子之间的争执。我们尝试站在李玮玲和李显扬的角度以纯真孩子的视角重新看这场争吵,因为在家中争吵时,不论你在外面身份地位多高,活到了60多岁,回到家里都像6岁小孩子。

若干年后,希望李家的孩子们看了,也会莞尔。

① Gor Gor大大声骂我们

“他向我们大喊,并威逼我们。这让我们走上不归路。”

从李家姐弟的叙述看来,与哥哥闹僵的导火线似乎就是宣读父亲遗嘱那天,兄长对他们发的那场脾气。

在李显龙总理早前公开的宣誓声明中,他已坦白当天与弟弟发生争执。从哥哥的角度,是弟弟坚持要马上拆除父亲故居,当哥的反对,结果吵架。一直到嫂子询问小姑,小姑表明要继续住在老爸的故居后才终止了兄弟间的争论。

不过,到底吵得多凶,哥哥的说辞中倒没有多着墨。但从最新公开的弟妹角度,似乎是为兄者的语气让弟妹受伤了。

姐弟俩描述,哥哥当时说隔天要在国会上表明父亲已经改变主意,没有拆除欧思礼路38号故居的必要。但两姐弟认为这并非事实,因此反对。再加上他们认为“玮玲能毫不受约束地继续住在故居”,使得不满这项安排的哥哥更生气,于是哥哥火山爆发。

② Gor Gor不要再跟我们讲话

“他自此没有再与我们说话。”

哥哥那次发了脾气,弟弟妹妹说,他就不再和他们说话了。

吵架隔天,如我们已知,李总理在国会上宣读了父亲李光耀遗嘱中的故居拆除条款,以及李光耀于2011年12月27日写给内阁的书信内容。他也表明,政府只会在李玮玲搬离时,才考虑如何处置房子。他还说,身为儿子希望能履行父亲遗愿,但这最终得交由到时的政府做决定。

哥哥并不像弟妹们说的,在国会中说父亲改变拆除故居的主意,但哥哥也就此与他们进入冷战。

③ Gor Gor出动律师

“显龙写信告诉我们,他聘请了一名律师(黄鲁胜)处理,还问我们的律师是谁。这让我们目瞪口呆。我们是手足,一起讨论父亲的故居,竟然得各自聘请律师。”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哥哥却在吵架后不久就突然找来了律师,当弟妹的自然是无法置信。原本家人之间关起门来的争执,一下就成了更多外人甲乙丙加入的大纷争。

我们都知道人多口杂,多了第三、第四者,沟通越隔越多层。不久后,姐弟俩便发现“显龙停止与我们直接沟通”,断交成了越来越难扭转的事实。

④ Gor Gor邀请全家吃团圆饭,没有叫我们

“在我们父亲逝世后的首个农历新年团圆饭,我们的哥哥邀请了所有亲戚,除了我们。”

都说“长兄如父”,但失去爹的第一个农历新年,连兄长也遗弃了他们,难怪弟弟妹妹介意到声明中都要特别强调,哥哥在这么重要的团圆饭遗漏了他们。

过年嘛,就是要一家人齐齐整整、和和睦睦、团团圆圆,独自落单怎么看都是凄凉。

⑤ Gor Gor不乖,Pa Pa明明坚决拆屋

“有后备方案应对,不代表一个人希望或接受某种情况发生。若有人说:‘如果我的书本着火,请联络我的保险公司’,并不说明他接受书本应该被烧。”

李光耀对死后拆除故居的意愿,李家三兄妹都没有疑问。但父亲对此究竟有多坚决,就是分歧点。

李玮玲和李显扬认为,哥哥在这件事上简直是个讲骗话的不孝子,不仅在父亲生前“误导李光耀(与全家人)让他们认为故居必将列为国家古迹”,甚至在父亲过世后不惜利用政府去破坏父亲的遗愿。声明说,李总理“意图通过部长委员会秘密攻击父亲遗嘱的第七条款,来损害父亲拆屋的遗愿,及李玮玲在旧屋自由居住的权利”。

这个“第七条款”是这起事件中多次被提及的重要遗嘱段落,可惜就可惜在,同一条款的不同段落被对峙双方引为佐证,没能一锤定音。

李光耀遗嘱在拆除条款中的第一段写道,希望拆除欧思礼路38号;第二段则说,若子女因为法律规则改变而无法拆除房子,希望房子不会开放给家人和后代以外的人。

很显然,第一段是李光耀由始至终不曾动摇的个人意愿;而第二段则是所谓的“后备方案”。

李玮玲和李显扬在声明中说:有后备方案应对,不代表一个人希望或接受某种情况发生。

言外之意就是,哥哥是无视父亲的遗愿,逼大家采用后备方案。

⑥ Gor Gor不要跟我们讲和

“我们在过去两年尝试通过各种中间调解人与他对话。我们在2017年6月14日发表声明不久后私下提出停火,但却碰壁。”

一转眼,李光耀逝世已经两年多。如果说,李家三兄妹在遗嘱宣读那天是家庭撕裂的开始,过去的两年,三人是在冷战中度过的。6月14日,弟弟和妹妹在社交媒体上掷下震撼弹,向哥哥发出第一枪,让冷战变成了网络上的真枪实弹。不过,即使这样,李玮玲和李显扬在联合声明中说,他们还是有在6月14日之后提出停火,可惜没能如愿。

不过,我们不知道弟弟和妹妹是以怎样的方式提出停火,因为从6月14日至今,我们只看到硝烟不断……

⑦ Gor Gor,我们其实是很想跟你讲和的

“对于显龙在2017年7月4日声明表示希望和我们私下处理争执,我们欢迎。我们期待与他在没有律师或政府机构介入的情况下洽谈。”

联合声明中的上述段落,让人好像看到童年时和小伙伴斗嘴之后,双方拉拉彼此小手,重归于好的情景。

的确,血浓于水,家人间的争执是没有赢家的。本是同根生的三兄妹,在经历了一场造成多方伤害的纠葛过后,能否化干戈为玉帛?

在两天的国会辩论中,多名议员向李总理提问,是否还有和解的可能。李总理回应说:“希望有一天,能达成某种和解”。但他也坦言:“这将是一段艰难而漫长的路。”

在经历了社交媒体上的血雨腥风和一场国会辩论的洗礼,这起事件是否终于能够见证和解的诞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