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陈企业:今年预算案政府不会“发大红包”

字体大小:

韩宝镇

hanpt@sph.com.sg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认为,政府不会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发大红包”。

他解释,这是新一届政府,因此还未累积盈余。按规定,政府在执政期间只能动用任内累积的盈余。

他说:“这是第一年,再加上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持续放缓,所以我认为政府不会,也没有钱,在这次的财政预算案发大红包。”

陈企业昨天在《联合早报》举办的“2016年华语投资讲座”发表演讲时,谈到对新财政预算案的看法。他的讲题是《与时并进、避免内视的盲点:在2015年全国大选后,新加坡的财政政策是否应该一如既往?》。本报主办的这项常年投资讲座由中冶置地(MCC Land)赞助。

人民行动党在去年的全国大选高票当选,新政府的首个财政预算案将在3月24日出炉。

陈企业说,新预算案,政府可以有两个做法:一个是看到经济如今变糟,拿钱拯救受打击的中小企业,给大家“减痛”;另一个是继续进行经济重组,房地产降温措施不能放松,“让大家继续地痛”。

他语重心长地说,他觉得政府应该让新加坡人和新加坡公司”继续地痛”,这么一来大家才能知道“没有痛的感觉有多好”。

他解释,每回我国经济下滑,然后在八至10个月后回弹,大家都认为理所当然。若政府在经济不景气时,继续经济重组和降温措施,我国经济可能要两年后才复苏,但这却会让国人明白一切并非理所当然。

“那时新加坡人会发现工作的选择越来越少,失业后要找工作也越来越难,很多公司要倒闭。那时候,大家就会想起我妈妈时常跟我说的话,‘不要吃饱喊饿’。”

“吃饱喊饿”是福建话的一句俗语,指无理取闹。

他指出,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说过,谁也没有欠新加坡人一口饭吃,国人要不断地重新打造新加坡,去找属于我国的舞台。

针对有学者认为新加坡的经济新常态将是低增长,陈企业不表赞同。若增长低,万一经济下滑时,无论如何刺激都难以恢复。

他认为,我国可以打破“课本的框框”,取得高增长,只要我国及早作准备和寻找自己的舞台。

陈企业认为,我国应该提早数十年做好准备,对新加坡的公共政策进行以数据为依据的评估,规划长期增长策略。在他看来,有三个量化研究群可引导我国应对挑战:

一、在全球化环境下,对过去行之有效,现在仍然有效、今后可能也有效的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公共政策,进行重新评估。最佳例子是李光耀在1990年代初期首倡的“外翼政策”,这将继续作为推动新加坡未来增长的主要引擎。

二、对那些因为时移世易而须要微调的公共政策进行重新评估。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是其中一个例子,政府应设计一个让受益者退出的机制。

三、制定公共政策和未来新加坡增长的策略,使新加坡在后李光耀时代能与时俱进。以克拉运河为例,有人认为中国和泰国私企斥资280亿元就能在10年内开凿这条河,若这真的发生将会影响我国海港地位。

他认为,不论这个计划是否会落实,他认为宁可信其有,现在开始做准备。例如,购买运河附近港口的股份,这至少能确保我国的营收不受影响。

陈企业在讲座上妙语如珠,不时引起观众哄堂大笑。他也发表对房地产降温措施的看法,认为政府不应该放松政策。

他说:“它们(发展商)期望今年的财政预算会把降温措施放松……不但不可以放松,政府若放松就会事倍功半,还要坚持下去。”

约480名公众出席昨天下午于大巴窑建屋局中心礼堂举行的投资讲座。讲座的其他讲者包括中冶置地总经理谭志勇、鑫道投资分析公司(Voyage Research)总裁陈一帆和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