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政府不久后将发展“登加森林镇” 未来10年至20年还会开发数区域中心

字体大小:

登加新镇四面将由绿意环抱,也会连接占地600公顷的裕廊创新区,营造一个集生活、工作与休闲为一体的居住环境。根据国家发展部在2013年提供的数据,在蔡厝港和武吉巴督附近的登加新镇,可建造约5万5000个住宅单位,规模媲美宏茂桥市镇。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政府将在不久后发展西部的登加新镇,并会在10年至20年开发数个区域中心,为未来经济发展投资建设崭新的基础设施。“居者有其屋”计划也会进一步强化,协助低收入弱势群体的住屋需要。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勾勒下来的发展图景。他说,与新发展的裕廊创新区(Jurong Innovation District)毗邻的登加(Tengah)新镇将由绿意环抱,当局将把它设计为绿意盎然的“森林镇”(Forest Town)。

它将与周围大自然环境巧妙结合,也会连接占地600公顷的裕廊创新区,营造一个集生活、工作与休闲为一体的居住环境。

根据国家发展部在2013年提供的数据,在蔡厝港和武吉巴督附近的登加新镇,可建造约5万5000个住宅单位,规模媲美宏茂桥市镇。

黄循财说,当局将适时公布更多详情。登加是多年来首个在西部发展的新镇,建屋发展局上一次开发新镇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推出东部的榜鹅镇发展计划。

部长指出,过去50年来,新加坡从泥沼地发展为现代化都市,政府未来将继续发展新的基础设施,改变新加坡城市景观。

除了开发新镇及翻新现有组屋区,政府也将在未来10年至20年兴建数个区域中心,包括在西部裕廊湖区发展第二个中央商业区,并提供连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高速铁路服务。

在东北部,榜鹅会发展创意产业组合园区(Creative Cluster),并建有第五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的中央校园;北部的兀兰和三巴旺则将打造北岸创新廊道,在濒水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及住宅单位。

南部的市区港口业务迁到大士后,腾出更多土地重新发展为南部濒水市区(Southern Waterfront),土地面积等于三个滨海湾地区。另外,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正在拟建中,巴耶利峇空军基地也将搬迁,腾出约800公顷土地供建造综合发展项目。

黄循财说,未来经济委员会将进一步研究上述发展点子。

协助弱势群体“居者有其屋”

他也强调,打造更美好家园的同时,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居者有其屋”计划,满足国人的住屋需求,特别是低收入弱势群体。这包括协助曾拥屋并享有购屋津贴的低收入组屋租户再次拥有自己的组屋,让这些家庭的孩子在安定的环境中成长。

重新拥屋计划(Fresh Start Housing Scheme)将在今年底推出,为符合条件的租赁组屋租户提供高达3万5000元津贴,协助他们购买屋契较短的二房式新组屋,预计有1000户家庭将受惠。

黄循财指出,过去几年,随着建屋局增建更多新组屋,及提高申请者家庭收入顶限,首次购屋家庭的需求已大致获得满足,去年这类买家在非成熟组屋区的新组屋申购率已稳定在约1.6的水平,多数买家首次或第二次申请就可受邀选购组屋。

收入增幅已高于组屋转售价增幅

与此同时,转售组屋价格走软,价格如今更负担得起,之前组屋转售价增幅曾一度高于家庭收入增幅,但在2009年和2015年间,组屋转售价上升35%,但家庭收入中位数却增加44%。

此外,当局也让更多有需要的年长者利用组屋套现补贴退休所需,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去年4月改善后,有500户家庭加入,较之前平均每年160户家庭加入有所增加。

针对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建议取消申请新组屋的收入顶限,黄循财表示当局也希望这么做,但现实情况是我们面对财政上的局限,加上收入顶限去年刚调高,市场需要时间消化其所带来的额外需求。

国会拨款委员会已通过对国家发展部的拨款,今天复会时将针对交通部、环境及水源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开支预算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