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对2017财年政府开支分析师预测看法不一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政府预算案会继续给予本地企业支援,并注重就业市场和数码科技方面。财政部长王瑞杰本月20日将发表2017财政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

我国企业正面对艰难转型时期,经济师预测今年财政预算案继续亲商,为公司提供更多协助,使政府2017财年开支增加。

星展银行经济师预计,在来临财政预算案中,2017财年的财政收支可能出现3亿元的小幅赤字。

不过也有经济师预测,政府同时期来自消费税和印花税等方面的收入会增加,外加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Net Investment Returns,简称NIR)继续提供庞大收入来源,新财年预计还是会取得整体财政盈余。

在去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的总经常收入为684亿元,总开支为734亿元,加上特别转移部分(special transfer)和NIR贡献后,整体预算收支取得34.3亿元盈余。

财政部长王瑞杰本月20日将发表2017财政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在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政府预料会在预算案中,继续给予本地企业支援,但主要聚焦在企业的中期转型,包括继续推动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此外,政府可能也会提高自动化支援配套的成本津贴和共同承担风险,帮助企业投资在数码科技、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和机器人等新科技领域。

整体而言,谢光威认为政府在新财年的开支会增加至739亿元,NIR则减少至101亿元,导致财政收支出现3亿元的小幅赤字。

一些经济师则有不一样看法,预测政府今年仍会取得小幅财政盈余。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政府即将公布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报告书,预料它们会配合报告书建议推出一些援助措施,借此表明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不过,新财年的特别转移部分应该会比往年少,而且政府的收入,包括净投资回报贡献也会比上财年高。”

根据陈达德估计,2017财年政府总收入会达709亿元,加上157亿元的NIR贡献,预料会有72亿元的财政盈余。

澳新银行(ANZ)经济师黄伟文也预测,政府会有相当于1%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盈余,这主要是因为消费税和印花税等所取得的可观收入。

他说:“尽管楼市疲弱,但从国内税务局(IRAS)数据来看,房地产印花税收入似乎没有显著下跌,此外,消费税和其他税收预料还是处于相当高水平。”

谈到政府今年的预算案内容,黄伟文认为政府会注重就业市场和数码科技方面,前者是提供企业精深技能的援助,后者则是给予采纳数码科技的企业税务回扣。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预测,今年政府收入预料会增加2%至690亿元,而政府的预算收支至少会保持平衡,甚至有小幅盈余。这主要是为确保一旦未来经济情况恶化,政府将有足够资源应付经济危机。

他说:“虽然政府将公布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报告书,但我认为这报告书旨在拟定我国中期增长,所以很多举措未必会在今年预算案中推出,今年未来经济相关开支也可能不如预期般慷慨。更重要的是,如今世界局势充满变数,政府必须留有更多‘弹药’,以备经济恶化时所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