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水费上调30%反映水源高成本

字体大小:

政府多年来注入水务建设的巨额投资,及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都使上调水费越显得必要。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新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水费上调时说,维持水资源的充足,关系到国家的生存。目前,我国超过一半的用水从马来西亚进口或来自国内的蓄水池,但这两者的供应非常依赖气候情况。

例如,近几个月因为天气干旱,由我国运营的柔佛州林桂水坝蓄水量已降到历史新低。

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水用量,并加强我国水供的韧性,政府在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的建造上注入许多资源,已投入运作的海水淡化厂现有两座,新生水厂则有五座。

水费将分两阶段上调

王瑞杰说:“(新加坡)额外获取的每一滴水必然来自海水淡化和新生水这两个源头,我们(政府)制定水价时,就得反映它们的高成本。”

水费将分两个阶段上调,即今年7月和明年7月。整个水费调整包括饮用水费、耗水税,以及处理污水的费用。

处理污水的费用目前分为污水处理费(Waterborne Fee)和卫生器材费(Sanitary Appliance Fee)。从今年7月起,两者将整合为基于水用量的单一收费制。

以家庭用户来说,每月用水量若少过40立方米,须缴付的污水处理费将增至每立方米0.92元;每月用水量逾40立方米的用户,须付费用较高的每立方米要1.18元,以鼓励用户积极省水。

另外,政府将对使用新生水的非家庭用户征收耗水税,税额为水费的10%。

U-Save助中低收入家庭 应付水费上涨

调整全面落实后,国人和企业须承担的水费将一共上调30%。在所有家庭用户当中,75%的每月水费涨额将少于18元。四分之三的企业每月须缴付的水费则增加不超过25元。

政府将推出援助措施,协助中等和低收入家庭应付水费的上涨,如水电费回扣(GST Voucher-U-Save)。

至于企业,它们可加入省水基金计划制定节水措施。公用事业局也会通过其他现有计划,协助企业有效用水。

公用局昨天发文告指出,我国的用水需求过去17年来已显著上升,每天的用水量从2000年的3亿加仑,增加至目前的4亿3000万加仑。

国人的用水需求到了2060年料增长超过一倍。为了应付需求,公用局不断大力投资供水基础设施,例如建造更多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提升现有设施,并扩大饮用水和污水的运输网络。

公用局计划逐步扩充新生水和淡化海水的产量,目标是在2060年足以应付85%的用水需求。

随着一系列设施建设已展开,更多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也将投入运作,下来五年公用局的投资总额料翻倍至40亿元。

王瑞杰形容这些是“昂贵,但必要的投资”,而政府必须继续在水务建设这方面投入资源。

鼓励节约用水

●水价今年7月和明年7月共上调30%

●上调后,四分之三的家庭每月水费涨额将少于18元(未计水电费回扣)

●今年7月起,使用新生水的工业用户将缴付耗水税,税额为水费的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